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关键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0-09-02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市见义勇为精神不断传承发扬,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层出不穷。

他们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和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展现了人间大爱,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最美价值,用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包车自燃:

他冒着生命危险灭火

2018年1月21日上午10时30分许,三亚市新风街与临春河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前,一辆面包车突发自燃,现场燃起熊熊大火,冒出滚滚黑烟,过往车辆川流不息,情况十分紧急。这时,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司机谢廷林驾驶洒水车经过该路段,发现险情后,他立即将洒水车停靠在面包车附近,启动洒水车的高压水箱,将高压水喷向正在燃烧的面包车。

约1分钟后,面包车外部明火基本熄灭,但由于车门和车窗紧闭,无法浇灭车内大火,谢廷林果断跑向面包车,冒着随时引发爆炸的危险,打开车门继续灭火……在成功将这起危及公共安全的火势扑灭后,他才悄然离去。此事被路人用手机拍下并发至微信群,被市民群众广为传播并给予点赞。

游客海中溺水:

他们迅速游过去营救

2018年2月25日下午16时58分许,三亚湾浴场风高浪大,阴云密布。来自辽宁鞍山市千山旅游集团玉佛山森林管理局的姜绍轶,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卫生局的友人王世江准备下海游泳时,忽然听到大海中有人呼救,他们迅速游过去。

原来内蒙古的游客田辉因不熟悉海中的情况遇险情,刚开始还能露出水面,慢慢支撑不住往下沉。姜绍轶与王世江奋力托起田辉向岸边靠近。到达岸上以后,此时田辉已经失去知觉,幸好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他们一起施救并拨打120急救。17时32分许,田辉被成功送往医院救治。

遇到有人抢劫:

他冲上去抓获嫌犯

2018年7月13日12时许,三亚市凤凰机场航务运行消防员路树良和家人在月川路沃美超市附近逛街,突然听到对面马路传来呼救声:“抢劫啦!有人抢手机。”只见一位女子正在追赶着一名逃跑的男子。

路树良毫不犹豫地追过去,并大声呼喊周围的群众:“有人抢劫啦!快来帮忙。”路树良骑着电动车追上去拦住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见有人阻拦,便惊慌失措地丢下手机欲转身逃跑,路树良看准时机,一个健步冲上去将其制服。周围群众帮助拨打110,不久民警便赶到,将犯罪分子带走。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