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榜样的力量| 钟文娜:不知疲倦的抗“疫”女战士

发布时间:2020-08-31来源:三亚日报

 

 钟文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不畏艰难,勇于奉献,是三亚交投人的担当本色。尤其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三亚交投集团勇挑重担,涌现出许许多多奋斗在一线的典型人物,“女战士”钟文娜就是其中的一位。 

组织员工克服困难连夜改装14辆隔离车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给三亚交投集团下达了运送“特定旅客”的任务。三亚交投集团党员干部主动参战,许多普通员工也加入进来,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三亚交通防疫保障队,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钟文娜就是保障队的一员,她主动改签了休假机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抗“疫”战斗打响,物资紧缺成了最大难题,口罩是当时最急需解决的物资。钟文娜接到任务后,开始紧急采购口罩等物资,但此时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口罩。

钟文娜安排员工到药店、超市、商行一一询问,并发动所有关系寻找口罩资源。在市场一无所获时,一名同事传来消息,海口有朋友手里有4000只口罩,但开价4元一只。“赶紧买下来,没时间等了,一线人员安全不能没保障。”钟文娜当即拍板,4000只口罩很快从海口拉回三亚,当天就发到员工手里。

口罩的问题解决了,“特定旅客”运输车辆又成了难题。因为120救护车有限,公交车承担了运送留观旅客的重要任务。为避免传染,需要对公交车进行紧急改造,将司乘人员与特定旅客隔开。可当时受疫情影响,建材商店都关门了,根本无处购买材料。钟文娜一边安排员工寻找,一边通过朋友打听,最终有一家商店店主愿意配合,打开仓库翻出制作隔板的木料。紧接着,公司物业部的员工出动,连夜改装出14台公交隔离车,很快投入车站、机场、码头接送特殊旅客。

“看到朋友圈里别人家其乐融融,妈妈陪着孩子做蛋糕,我眼泪都流下来了。”钟文娜说,疫情初期,作为一位妈妈,她不敢与孩子亲近,有段时间还不敢回家,但想到身上肩负的责任,还有那么多“战友”舍身奋战在抗“疫”一线,也就有勇气面对这次人生的“大考”。

同事眼中不知疲倦的“陀螺”

“娜姐就好像一个陀螺,在别人看来似乎她并不知道什么是‘累’、什么叫‘辛苦’,其实哪里是不知道,只是因为心中的那份信仰与责任一直在支撑着她继续。”钟文娜的同事周波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钟文娜做了大量工作,积极组织沟通协调,落实每日防疫物资供应,快速成立病毒消杀专队和特定旅客应急保障车队,深入一线在机场、火车站等旅客进出岛关键通道处,现场指挥输送特定旅客至指定酒店隔离,带领值班人员检测旅客体温、指挥车辆消毒、安排车辆接送特定旅客、滞留旅客等人群及安抚情绪低落不想被留观的特定人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钟文娜主动履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危险的工作环境依然每日坚守。

为顺利完成复工复学工作任务,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钟文娜担任总指挥,按有关规定对返琼入琼人员及时进行检测,对确需进入校园等重点区域的离汉离鄂返琼人员,并在规定时限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严防疫情反弹。根据复学部署工作会议,为保障学生上学放学的出行问题,钟文娜对公交集团精心挑选的100名驾驶员和安全员进行岗前培训,确保车辆安全运行。驾驶员带着消毒工具对车座、扶手、方向盘等重点区城做到全面消杀,并对车况及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校园专用车”卫生达标、安全无忧。

自5月9日起,公交集团成立疫情常态化防控小组,每8人一组(共两组)、每日轮换,钟文娜作为动车站值班第二小组的组长,带领组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重点筛查重点疫情区来的旅客。每次忙完动车站的值班之后,她又迅速赶回岗位继续处理日常工作。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钟文娜就这样连轴工作,未曾休息过。

钟文娜荣获多项奖励:2016-2017年荣获三亚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7年荣获三亚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三亚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荣获三亚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管理者称号、2018年荣获三亚市国资委党委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