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三亚雷雨夜赶60公里山路送村民就医 这俩人是谁?》引起热烈反响,三亚这俩好心人找到了!

发布时间:2020-08-29来源:

被连夜送医的杨建忠(左)已经在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住院。 见习记者 李学仕 摄

■新闻回放

8月27日晚间,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扶贫干部 心系群众”的文图信息,经了解,系育才生态区明善村两名脱贫攻坚队员,在雷雨夜疾驰近60公里山路送村民到三亚市区就医。后经联系各方,始终没有打听到他们是谁。

8月28日,《三亚日报》版面和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出《这俩人是谁?三亚雷雨夜赶60公里山路……》一文,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烈反响,大家都为扶贫干部叫好。

当天上午,几番周折,记者确认当晚送村民就医的两位好心人是育才明善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朱楠和队员梁其海。

患者住院:

当天全身疼痛,他们连夜送医

根据8月27日凌晨值班王医生提供的“患者叫杨建忠”的线索,8月28日上午,记者前往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在医院一名护士的帮助下,确认杨建忠确实于27日凌晨办理了住院手续。

经过短暂等待,从外面吃饭回来的杨建忠进入病房。他的状态比较好,和同房的病友轻松聊天。在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他变得拘谨起来。经过多次“找话题”,杨建忠告诉记者,8月26日晚10点左右,他感觉全身疼痛,想到帮扶责任人梁其海可能还在村委会,就给梁打了电话。“当时已经很晚了,还下着雨,梁其海二话没说,就和驻村第一书记朱楠开车来接我到医院了。”杨建忠说,到医院后,两个人还陪他检查,并办理住院手续。“今天帮扶责任人又过来看我了,他刚走。”

记者了解到,杨建忠今年53岁,是明善村建档立卡户,家里仅他一个人,之前患有脑梗和高血压,今年1月和3月都在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就过诊。

两名干部:

“承认”做好事,但“不值得提”

当天,记者在医院的“病人联系人表”填写中看到梁其海的联系方式。第一次拨打电话时,无人接听。过了10分钟后,梁其海给记者回了电话,他表示这只是“应该做的小事,不值得提”,随后说要去忙工作,便结束了通话。

随后,记者和朱楠取得联系,他“终于承认”当晚和梁其海一同将杨建忠送往医院。“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可说的。”朱楠说,杨建忠家中只有一个人,雨夜犯病,若不及时就医,担心病情会更严重。

记者了解到,今年30岁的朱楠是山东人,去年1月份从部队转业至育才生态区扶贫办工作,6月份到明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为了省去后顾之忧,他还携妻带子扎根扶贫一线。

市民网友:

他们的名字叫“好人”

《三亚日报》报道和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烈反响,大家都为扶贫干部叫好:

网友“天涯椰梦”说:他们的名字叫“好人”!“奋力向前”说:他们的名字叫党员。“阳光少年”说:这就是好干部、好党员,世上还是好人多。

杨建忠也说:“帮扶责任人对我非常关心,经常会上门做思想工作,叫我不要喝酒,种植好槟榔和芒果,才能致富娶老婆。”杨建忠种了500株槟榔和500株芒果,目前有一定的收益。自驻村以来,梁其海不仅帮扶其发展产业,还给他在村里安排了清洁工的公益岗位,每个月有1800元收入。

杨建忠告诉记者,其患高血压已经10年了,以前看病贵,不敢轻易来医院。现在有了扶贫政策,看病有报销,再也不用发愁了。“现在脱贫了,想找个老婆。”

“他当晚来的时候血压190到110,现在已经降了下来。”杨建忠的责任医生王丽君告诉记者,目前他病情平稳,建议他住院10天,视病情再决定能否提前出院。(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王鑫)

责任编辑:陈 明朗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