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对话三亚中心医院院长陈仲:“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始终排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中心医院院长陈仲(右一)在指导工作。

 

前一阵子,三亚中心医院院长陈仲参加一次医疗界会议,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医疗单位何去何从”。“我不太认同‘后疫情时代’的说法,因为新冠肺炎这个病毒还在发展变异中,与它的斗争还在继续。但我更看重的是‘何去何从’。”他说,说一千道一万,治病救人的话题还是要回到医者仁心的“心”字上,职工的认知始终是第一位的。“提到这个,思想里的自然反应就是‘生命至上’。” 

●关于“胜仗”

精神力焕发强大战斗力

记者:如果再次总结战役所取得的成果,比如阶段性的“胜利”,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仲:即使再次总结,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取胜之匙首先是精神力。面对未知疾病时,没有前鉴,人往往都有畏惧心理。我们的职工能够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他们有着大无畏的勇气。再加上医疗技术运用得当,所以才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记者:这种精神力,是自主发生还是有组织而为之?

陈仲:两者都有,但我更注重纪律性,没有一个有纪律的队伍,是上不了战场的。纪律性靠什么来保证?我们用党建来引领。从我们的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开始,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在党员的率先垂范下,32名医护人员火速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一线党员13名。

这些并不是枯燥的数字,它们是隔离区里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由始至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记者:之后,医院在党建工作做出了哪些改变?

陈仲:我们有一个“规范达标创建”工作,医院要求29个党支部书记必须由科室主任担当,从领头人开始提高思想站位;再加上他们有高超的医术,可以双方面引领工作,效果事半功倍。

●关于“医术”

提升从“200个核酸采样员”开始

记者:三亚中心医院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创下了几个纪录,包括中西医结合在内的因人施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说明医护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经受住了考验。

陈仲:我为我们的职工感到骄傲。但同时应该看到,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高低不均。比如咽拭子采集工作,三进隔离区的感染科主任林昌烽一直在唱主角。

记者:所以整体医术的提升也是当务之急。

陈仲:我们很快启动了全员培训计划,首当其冲的项目就是“200个核酸检测员”,即先期培养100个医生、100个护士学习这方面技术,然后扩大应知应会覆盖面。

我们谁也不能预料新冠肺炎怎样发展,或者以后再出现另外病毒,所以医术升级势在必行,如果再次面对时就会心中不慌。

记者:除此之外?

陈仲:包括重点部门的重点人员,医院也在同时培训。这么做,一是提升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在工作中形成正确的流程。

●关于“人才”

满世界“搜刮”,内外兼修

记者:此次战“疫”,医院涌现出了一批人才,您有没有觉得有一种“满足感”?

陈仲:说到他们,尤其是第一批援鄂的队员,我心里特别感动。有的医护人员请缨时说:让我去吧,没有爱人没有孩子,牵挂也少。

但是,他们也是父母的心头肉,能够把亲情先放在一边,此情可鉴。

记者:在后期人才培养方面,医院的动作有哪些?

陈仲:我们坚持一个理念,内外兼修。

内,就是刚才说的培训,把我们的人送出去参加国内外交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更新自己;外,满世界揽才,包括到高校里招聘。比如我们举办了一次面向全球的招聘会,反响就很好。

这两方面工作交织在一起,就会在人才储备过程中产生“鲶鱼效应”,大家共同进步。

记者: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陈仲:医院定下一条规矩,新入职人员必须到急诊科工作半年,用这段时间知晓流程、了解医院运作。这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只有我们反复做,才能筑牢根基,取得想要的效果。

●关于“装备”

“双备份”还远远不够

记者:在此次战疫中,17年前以高标准建成的感染科病房功不可没,真正在“非典”后起到了临战作用。

陈仲:这就是“有备无患”。我们觉得以目前的科学发展态势,有必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更新。目前,感染科病房正在升级扩容,近期竣工后,软件升级“配齐”,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记者:这种针对未来的“备份”还包括哪些内容?

陈仲:还包括医用物资,比如常用的口罩等。我以前就有一个概念是“双备份”,用来应对突发意外。但通过这次疫情来看,远远不够。隔离区里最紧张的时候,口罩、防护服都是个位数了。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在加强,这就好比上前线打仗,如果没有子弹,光端着一杆枪是没有用的。

记者: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趋势下,这意味着要消耗更多资金。

陈仲: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哪怕受疫情影响日子苦一点,但该准备的一点都不能含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理念丝毫不能动摇。

(王鑫)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