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琼崖纵队老兵符育秀: 穷追不舍 要把敌人赶出家园

发布时间:2020-08-13来源:三亚日报

符育秀近照。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8月的一天,在吉阳区落笔村老兵符育秀的家里,听他讲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讲到激越动情之时,他起身唱起这首激昂、奋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词一句不差。

面对镜头,89岁的符育秀略显激动,他双臂微摆和着节拍,声音越来越大,音乐的旋律仿佛打开时空之门,在他坚毅的眼神里,有战火硝烟、枪林弹雨的经历,有奋勇歼敌的快意恩仇。

15岁参加琼崖纵队 曾光着脚打仗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策划内战。1946年,符育秀年满15岁,得知琼崖纵队在招兵,符育秀的父亲坐不住了,他扳着手指数着家里的6个孩子,前三个兄弟都已成婚,老五老六还小,这个重担只能由老四符育秀来挑了。

那年11月份,符育秀参加琼崖纵队,进入四团三营七连九排。他属于“即插即用”类型,参军的第三天就上了战场。符育秀说,他所在的四团在东方、九所等地以游击战为主打击敌人。“国民党人多,且武器装备比我们好,与他们正面交火肯定要吃亏的,我们就以打埋伏和游击战为主。”符育秀说。“打游击战,钻山进林是常事。”他参加的战斗“数不清”,规模小的战斗三天两天就会打一次。

既然游击战是常态,行军之中,借山林掩护也是部队保护自己的主要手段。像东方地势平坦,符育秀所在的四团一般是白天隐藏在山林之中休整,晚上全力赶路,没少受到蚊虫叮扰,他们能忍则忍。“鞋子坏了就光着脚行军打仗;身上的衣服破了,就用树皮把破洞处绑起来;吃饭是最大的问题,每天只有两顿,8个人一组,一大碗汤,偶尔有薄薄的几片肉,就算‘改善’伙食了。”

符育秀说,在琼崖纵队的岁月里,他在山林里穿行了3年,“那时候我们很少生病,锻炼出来了。”

英勇杀敌 战斗惨烈

符育秀说,他经历的最惨烈的战斗是在参军入伍不久。在收到情报后,他们所在的部队前往东方,袭击国民党军队。“我们连队埋伏在路边,在国民党部队经过时,将其队伍从中间‘截断’,包围起来一截一截地打,但最终因寡不敌众损失很多兵力,连队的指导员在战斗中被敌人抓获,刑逼不成惨遭杀害。”符育秀说。

1948年,国民党的一支部队在海南岛外的战场上吃了败仗,想从水路逃往台湾,本打算从福建的一处水域走,但那里驻扎着解放军的一个师,他们便从广东湛江坐船转到海南岛,想从榆林撤退。拦截的任务,落到了符育秀所在部队的肩上。“国民党的九艘船被我们打沉了两艘。”符育秀说,对方是败军之兵,根本无心恋战,纷纷逃跑。

“惨烈”这是他回忆这些战斗场面的最深感受,“但打仗就是你死我活,只有不怕死、英勇杀敌,才能战胜敌人。”

清剿国民党致右眼失明

1950年,符育秀参加了解放海南岛战役。海南岛解放后,符育秀所在连队被调到陵水县公安队,清剿国民党残余,维持战后的治安。

“当时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山里,国民党的残余势力,加上零星的土匪,经常骚扰老百姓和部队。”符育秀回忆,公安队和民兵经常进山围剿,他的右眼就是在一次交火中失明的。“一次,在发现敌人后,我们一个班就冲上去,没想到敌人突然扔出一枚手榴弹,距离不远不近,我们只能就地趴下,我在队伍的最前面,被炸起的沙石击中右眼,当时就看不见东西了,后来也没治好。”符育秀说。

最让符育秀难忘的,是解放后清剿一个“台湾特务”的经历。“当时那个特务从台湾坐船偷渡到陵水,并隐藏到山里,目的是寻找同样隐藏在那里面的国民党军队残余,他们不甘心,想搞事情。”得到消息后,公安队联合民兵进行了多次清剿,并遵照领导的指示“要抓活的”,想从特务的口中了解更多情报。

但那个家伙是一个“神枪手”,“我们老远看到他,端着枪喊‘举起手来’,他抬枪就打,那几次照面我们损失了好几个人。”后来,看这样下去实在不好抓获,领导说“击毙”,并派出部队,终于把“神枪手”围住了。“他也不投降啊,就被我们打死了。”符育秀说。

当海南岛彻底恢复了平静,符育秀还参加三亚机场、部队医院、半岭水库等建设。1954年,因为视力的原因,他从部队复员回家,务农为生。对待生活,符育秀是认真的,就像对待自己的战斗经历一样,符育秀精气神十足,喜欢听琼剧、唱民歌、唱红歌,生活轻松惬意,他还特意把军人证书复印放大,镶在一个镜框里,庄重地挂在卧室的门口,抬头可见。       

责任编辑:沈晔文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