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三亚凤凰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姜萍萍:眼明心细的边检“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三亚日报

 

姜萍萍热情服务旅客。

“国门就是阵地,检查员就是战士,头顶国徽,职责所系,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迎送八方客,严守国门安全。”在多次业务研讨会上,她都这样教导自己的队员。

从警17年来,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怀着对边检事业的无限热爱,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奋战在口岸管控服务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祖国南大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被授予一级警司警衔的凤凰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姜萍萍。

勤学苦练

逆袭而上成为业务能手

2003年,18岁的姜萍萍选择参军入伍,成为原海南边防总队一名女兵。两年后,她考入原公安边防部队广州指挥学校,2008年毕业后,来到了凤凰边检站。当时,与她一同被分配到单位的有6名学员,而只有她一人是专科生。学历低、基础差,岗前培训时相比边检专业的同事落下一大截,心存落差的她曾一度感到自卑、迷茫,对工作也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

姜萍萍的人生转折,源自于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2010年春节,她远在山东老家的母亲因数次昏迷住进医院,身体每况愈下。父亲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工作,选择了隐瞒,独自承担起照顾妻子的重任。

“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父亲接的,说母亲出去遛弯了,我当时也没多想。”同年4月,姜萍萍休假回家探亲,看到面容憔悴的母亲和颧骨消瘦的父亲,几经追问才得知事情原委,此时的她既心痛又愧疚,她深深感受到了父母对她无私的爱和理解支持。“再也不能这样碌碌无为下去了,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她暗下决心,努力成为父母的骄傲。

“边检业务看似简单,实则包罗万象,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守好国门安全。”从那以后,姜萍萍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开始给自己加压,每天废寝忘食地学习边检业务知识,潜心研究证件鉴别技能,求知若渴地向老同志虚心请教,经常刻苦钻研到凌晨两三点钟。她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在勤务包里装着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执勤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几摞厚厚的学习笔记就是她谦虚好学、勤奋刻苦的有力见证。

凭着那股钻劲和执著,几个月下来,姜萍萍就由后进变先进。验证台上的她,接证、验证、还证,动作越来越熟练规范,最后单人验放速度竟跃居全站第一。当年年底,姜萍萍被站里评为“优秀警官”和“文明使者”。

精益求精

心细如针严守国门安全

“三尺验证台虽短,它体现的却是国门尊严;一枚验讫章很小,而它代表的是国家主权。”在姜萍萍眼里,国门就是阵地,检查员就是战士,验讫章就是武器。

“我一看,就感觉那名男子的眼神不对劲!”2014年5月,一名持韩国普通护照入境的外籍旅客触发面相查控报警,姜萍萍立刻将其带到后台核查。她发现,该旅客基本信息与在控人员均不一致,询问时他眼神飘忽、神色慌张,引起了姜萍萍的怀疑。出于职业敏感,她通过乱序、循环、快速提问,打乱其思维,使其不能自圆其说。最终,该旅客承认自己曾在华非法居留被限制5年内不准入境,此次欲变换身份蒙混过关的事实。

2016年7月,正在台外执勤的姜萍萍,发现一名正在候检的台湾籍旅客面色苍白、眼神迷离,近距离观察后发现其鼻腔还残留白色粉末,与吸食毒品症状相似,上前询问时他答非所问、神情恍惚,姜萍萍立即将其带离现场,并组织进行人身和行李物品检查,最终在其钱包夹缝内发现一小包白色粉末,后经证实为氯胺酮,这也是凤凰口岸查获的第一起涉毒案件。

引领传承

冲锋在前扛起责任担当

“越是关键时候,我越要冲在最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姜萍萍始终带队坚守在口岸第一线。她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要首先站出来、更要敢于冲上去。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1月29日凌晨,来自俄罗斯、柬埔寨、香港等地的航班相继抵达,其中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出境后在三亚入境的中国籍旅客就有20余人。面对大家犹豫的眼神,姜萍萍主动承担验放工作,穿戴着整套防护装备,连续验放两个多小时。直到工作结束后她才发现,全身衣服早已湿透。

在做好外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姜萍萍还带领大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入境航班信息及旅客实施精准筛查,对国内航班涉疫旅客进行轨迹核查,再分别将结果推送海关、检疫等单位重点检查。从除夕夜到口岸航线逐渐缩减,再到国际疫情全面暴发,她和大家几乎每天都加班熬夜,共排查分析航班400多架次、旅客2.8万多名,筛查推送数据6000多条。“模范带头、奋勇当先已成了萍姐的一种习惯,我们都打心底服她。”执勤四队民警周佳男如是评价。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姜萍萍,多年来与家人聚少离多,陪伴孩子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越是节假日,我们越繁忙。工作这么多年,我只在结婚和生孩子的时候休过春节假期。”姜萍萍回忆道。虽然亏欠父母、缺席孩子的成长,但姜萍萍那份初心始终如一,前行脚步依然坚定不移。“我不后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穿上这身警服,就肩负着一份责任与使命!作为国门卫士,我在守护着祖国、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在守护着我的儿女和我的亲人。”

责任编辑:王晓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