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做好事成了家常便饭的陈海洲:30年党龄的三亚好“的哥”

发布时间:2020-05-27来源:三亚日报

 

 陈海洲在工作中。

 

为突发心脏病的旅客送医陪护,紧急救助受伤孩子,为“马大哈”乘客送回遗忘物品……从业16年,三亚“的哥”陈海洲做好事做成了家常便饭,面对乘客的表扬和感谢,他总是轻飘飘一句话:“认识就是缘分,把我当个好大哥就行了。”

乘客突发心脏病

他陪了一天一夜

陈海洲今年51岁,老家在河南,17岁参军来到三亚,在部队一待17年。从部队复员,他选择继续留在三亚,入职三亚天行电召有限公司开出租车,一干又近17年。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三亚的陈海洲说,自己是个“老三亚”了。

陈海洲有件事情让同事们津津乐道。前两年,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年幼的孩子从重庆来三亚旅游。返程时,陈海洲开车送他们,快到机场时,男游客说心脏不舒服,却坚持要先送老婆孩子到机场,再去医院。分别前,女游客表示送孩子回去后马上回来,拜托陈海洲帮忙照顾她老公。

陈海洲载着疑似心脏病发的男游客一路疾驰到了医院。背着他,挂号、做检查、办住院,忙活了大半天。第二天上午9点,病人做了手术。到了下午,终于醒来的男游客握着陈海洲的手连声道谢。陈海洲让他别客气,说相识就是缘分。

等到女游客折返三亚,陈海洲已陪伴照顾男游客一天一夜。看到老公被照顾得很好,女游客掏出1000元钱表达谢意,但陈海洲坚决不要。几天后,男游客病情稳定下来要回重庆,陈海洲又开车把他们送到机场。这以后,陈海洲与这对游客夫妻成了朋友,三亚,也多了一家忠诚的“回头客”。

为归还乘客手机

他默默等候1个小时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捡到乘客的手机、钱包是常有的事,陈海洲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寻找失主。

去年的一天,陈海洲从月川中路拉一名男乘客去大东海后,又拉了一对俄罗斯游客,俄罗斯游客下车时,陈海洲发现后座上落下一个苹果手机,可俄罗斯游客连连摆手,表示手机不属于他们。

陈海洲仔细一想,手机应该上一位男乘客遗失的,于是开车返回男游客下车的地点——一家中医理疗店。陈海洲进店说明来意,店员却不肯配合寻找。无奈,陈海洲只好在店外等候客人出来。谁知这一等就是个把小时,失主才终于发现自己丢了手机,打电话寻找。拿回手机的客人过意不去,掏出100元表达谢意,被陈海洲谢绝了。

又有一次,一名从亚龙湾某酒店去机场的乘客把手提包遗落在后座,里面有5000多元现金和一叠银行卡。陈海洲通过酒店找到这名乘客,把手提包完璧归赵。

疫情初发时,口罩是紧俏品,陈海洲手里的存货也不多,但遇到没有口罩或者忘带口罩的乘客,他都毫不吝啬地送上一个。

小孩出车祸撞断手指

他垫付了500元押金

2016年的一天下午,陈海洲在林旺遇见一起车祸。一辆货车撞到了三轮车,三轮车上是一对母子,孩子才三四岁,大拇指被直接撞断了,血流不止。

孩子的妈妈一边哭喊,一边抱着孩子来到陈海洲车上。二话不说,陈海洲开上车直奔附近医院,小孩开始大声哭喊,慢慢地声音变小了。“失血太多了,不能让孩子睡着了。”陈海洲根据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提醒孩子的妈妈。可连续奔波两家医院,都做不了这个手术。

最后,陈海洲拉着这对母子到了市人民医院,孩子妈妈这才发现,她身上没带钱,连手机也没带。“先别谈钱,救人要紧!”陈海洲抱起孩子直奔急救室,并帮孩子垫付了500元押金。

待孩子的爸爸赶到医院,陈海洲才离开。临走,孩子的爸爸把500元押金还给陈海洲,却忘记付车费。陈海洲也不计较,默默离开医院又投入工作中。

三亚天行电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吉先生告诉记者,陈海洲不仅道德高尚,工作也敬业,是公司的一面旗帜,他曾荣获三亚市十佳出租车驾驶员、三亚市文明出租车驾驶员以及公司优秀驾驶员称号,已经连续12年主动参加高考爱心送考。

“我已有30年党龄,我做的一切,都是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陈海洲说。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