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讲劳模故事 展劳动者风采①

发布时间:2020-04-27来源:三亚日报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市总工会联合本报开设“讲劳模故事 展劳动者风采”专栏,展现7名来自各条战线的劳动者风采。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操守,践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诠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体现勇于担当、拼搏实干的优良作风。

通过对劳模精神的表彰和弘扬,激励和带动广大劳动者以劳模为榜样,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吉阳区大茅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

 

高正才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发展生产。 

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在吉阳区大茅村村民的眼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脑子活、肯吃苦、能干事,“跟着他干总没错的。”高正才是村里致富能手,他致富不忘乡亲,带领村民发展“家庭农场”开展种植养殖业;他看准玫瑰花市场前景,带头规模种植玫瑰花,成立玫瑰花种植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他心系百姓,想方设法改善民生,帮助解决村民的困难,广受村民群众好评。2019年,高正才获“海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积极谋划思路兴产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高正才与父母、兄弟姐妹共同创建了“家庭农场”,他们开垦荒地40余亩种植芒果、橡胶、槟榔等经济作物,林下发展农业养殖,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2001年高正才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指导村民发展“家庭农场”,种植芒果、橡胶、槟榔、菠萝蜜、荔枝、龙眼等,养殖家畜家禽,调整产业结构。截至目前,该村有480多家种植户、29家养殖户,并成立大茅村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9个。

“2009年,玫瑰谷公司在村里试种玫瑰花,产量很好,我也到外地考察了市场,发现市场前景很好,就决定试一试。”高正才说,由于村民反应并不积极,他先是发动自家亲戚合作试种,并成立了三亚沙塘玫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年投入较大,每亩地成本在8000元左右,但回报也很丰厚,第一年每亩地收入在2万元左右。”高正才说,村民看到了玫瑰花带来的收益,2011年陆续有村民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玫瑰花。10年来,高正才坚持种玫瑰花,并带领周边23家农户和5个合作社发展种植玫瑰花产业,“鼎盛”时期全村玫瑰花种植面积达150多亩。2016年至2019年,大茅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7860元增至13568元。

高正才积极寻找更多的出路,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近年来,大茅村通过盘活土地利用率,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合作创办共享农庄“农旅融合”项目,村民可获得租金分红,并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对田洋的开发是大茅村今后要做的大文章。”高正才说,他们引入远洋公司打造东侧村庄10公里三浓水利沟绿道观光骑行路线,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逐步形成“互联网+商业+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局面,稳步提升村民收入水平。

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高正才扎根基层,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倾听民生民意,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帮助解决村民的困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以前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高正才想方设法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他的带领下,实现17个村小组乡村道路硬板化,完成基本田洋水沟硬板化建设,解决村民生产发展“用水难”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近年来,大茅村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冬季瓜菜种植,亩产量逐年提升。

高正才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寻找省内外合作收购商,在农业丰收季节进村统一收购,节省了中间收购环节,提升了村民致富的信心;对224国道大茅段5公里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301栋,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同时发动村民参加农业种植养殖培训、专项就业培训、外出务工等,多渠道帮扶村民创业就业,关心困难群众在住房就医等方面的问题,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今年大茅村的线椒、芒果、豆角等农产品丰收,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面临无人收购的局面。如何拓展农场品的销路是高正才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积极对接吉阳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汇报沟通,并与多家超市、农贸市场、菜商和果商联系销售事宜,打通销售渠道,在采摘、装卸、运输过程中安排人员做好防疫措施,提前与各运输方向的疫情检查点进行协调,畅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

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餐饮部运营经理王小丹:

 

王小丹参加比赛中。

用心用情在平凡岗位做出精彩

王小丹是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餐饮部运营经理,从事酒店服务行业9年。她从普通的服务员岗位做起,勤练服务基本功,在省、市旅游服务技能比赛中多次获誉,她“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以细致贴心的服务赢得游客的认可。2019年王小丹获评“三亚最美旅游人”“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提升专业素养

王小丹来自海南临高,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女孩。2011年,20岁的她入职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从酒店餐饮部服务员做起,她勤练服务基本功,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反思、进步,从领班、主管,到餐饮部运营经理,在升任管理岗位后,她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利用业余时间,王小丹一直苦练中、西餐宴会摆台,从摆台到理论知识背诵、再到练习应变能力等,她一样都没松懈。比如每天要重复把大大小小100多样餐具按标准尺寸摆在桌面上,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还要保持微笑,有时候一个动作、姿势一天要练上几十遍,甚至用尺子测量餐具距离。为了提升训练业务技能,王小丹坚持练习,一天甩上千次台布,练到胳膊都抬不起来,连拿筷子都发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王小丹参加全市岗位服务技能大赛获得西餐宴会摆台比赛第一名;2014年在三亚市酒店及餐饮行业工会职工劳动竞赛中获得西餐宴会摆台项目一等奖,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获第十四届旅游服务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摆台项目二等奖;2018年度海南国际旅游岛青年服务技能大赛三亚赛区餐厅服务项目一等奖……业务上的日臻成熟也让王小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她利用业余时间报读了电大的专科、本科课程,顺利获得毕业证书,2015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服务细致体贴获好评

“想客人之所想,急客人之所急”是王小丹对自己的要求,她通过真诚和善的笑容,“家人式”的关怀,赢得客人的认可。2016年,酒店自助餐烧烤接待了一家三口,10岁的小朋友在用餐过程中,只是喝白粥,王小丹发现后主动询问,原来小朋友对鸡蛋、花生等多种食物过敏,自助餐里不少食物带有鸡蛋、花生类,所以他们不敢给孩子吃。细心的王小丹让厨房给小朋友准备一碗面,专门煎牛排和猪扒,还做了一份不带牛奶和鸡蛋的蛋糕给小朋友,孩子吃得非常开心,孩子的父母为王小丹的用心点赞,“这里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8年,一对八旬老夫妇来到酒店餐厅用早餐,王小丹发现老先生脸色苍白且一直发抖,她上前问候,这时老人的老伴也发现不对劲,连叫了老人几声都没有反应。在了解到老人有高血压后,经客人同意,王小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考虑到两位老人都上了年纪,王小丹主动跟救护车到医院,帮忙办理住院手续、交付押金、联系老人家属,直到医生检查没有大碍后她才放心,老人儿子赶到医院后,非常感谢她的帮助和关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春节至今王小丹一直坚守一线岗位,在疫情初期面对未知的风险,她主动申请为住店隔离的湖北籍客人提供送餐及其他服务。“每天的一日三餐我都送到房间门口,再告诉客人取餐,并细致了解客人的用餐口味。”王小丹说,他们还为隔离客人提供“点餐”服务。餐厅是酒店公共区域之一,为了给宾客带来安全舒适的用餐环境,王小丹和同事们每天对用餐区域多次消毒,餐厅用餐的客人需要测量体温才能进入餐厅用餐。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培训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王小丹热情细致的接待,体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顾客的青睐及业内人士的称赞。她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把工作做好,平凡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