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带头请战的三亚“清废老张”

发布时间:2020-03-30来源:三亚日报

话不多,见人就笑,人称“老张”。

  初次见面,张琼保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普通的“邻家大叔”。可一说到他的事情,让人肃然起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放弃与家人团聚,带头请战,投入到既危险又紧张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努力构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亚宝齐莱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向职工发出返岗守岗的动员令。

  公司副厂长张琼保1月22日上午才赶回东方老家,下午就看到公司的动员令,放弃了24日除夕的年夜饭,他带头请战。这时候,家人担心,劝他请个假。但张琼保十分坚决:“我必须马上回厂上班,这个非常时期管理人员不带头,其他员工怎能回厂?”

  1月23日上午,张琼保返回三亚,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他们都还年轻,我都50多岁了,先上。”为了保护员工,张琼保承担起最危险的定点医院医疗废物收运工作。每次出发前,他都要穿好防护服、水鞋,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按照路线到市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严格按照要求,对医疗废物规范包装、封口严密、现场消毒,严防二次污染。

  为了确保当天医疗废物收运的全覆盖,尽管防护服密不透风,护目眼镜勒得脸上都是压痕,收运途中面临着吃、喝、拉、撒等种种不便,张琼保咬紧牙关一一克服,每天坚持工作七八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设备,张琼保尽量不去厕所,整个上午不吃不喝,渴了、饿了就忍着,直到上午的工作结束。

  张琼保说,2002年“非典”期间,他曾参加过专业培训,还参加过2009年甲型H1N1疫情防控工作,所以对自己有信心。但有一次失误让他担心了好久。

  有一次,张琼保在医院忙着收运,突然刮到尖锐物品,防护服豁开一道大口子。“我当时非常紧张,担心病毒从豁口处‘跑’进去了。”他赶紧找胶布把豁口临时粘住,等完成收运工作后,回到厂里把身上消毒好多遍。后面的几天,张琼保的心一直悬着,也不敢跟别人近距离接触,直到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没有任何问题,才彻底放心下来。

责任编辑:余菁菁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