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果园绿意盎然。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东岸排洪沟经改造后绿意盎然,生态面貌大变样。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绿色,代表生命,象征活力,预示健康,是充满希望的颜色,更是三亚发展最鲜亮的底色。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方向,是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三亚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大局定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最大优势,也是发展的最大本钱。近两年,三亚先后修建了东岸湿地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八大城市公园,新增近287万平方米绿地。这些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将有力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及宜居指数。

  生态惠民

  新建改建八大城市公园

  临春岭脚下,三亚市民果园花果飘香;红树林生态公园旁,白鹭互相追逐翩翩起舞……生态三亚让人心驰神往。在三亚“双修”工作之前,这些地方都是房地产商眼中的“肥肉”。您可能想象不到,市民果园原为城市建设用地,计划建设两栋20多层地产项目;红树林生态公园原为富斯·福水湾项目,规划建设一幢酒店和7栋高层住宅。

  由于占用山体、河道,破坏生态和城市景观,三亚好几处房地产项目从开始就争议不断。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纷纷建言,要求重新评估项目建设的生态合理性,建议取消开发、还绿于民。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三亚市委、市政府广纳谏言,抱着“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决心,不惜一切代价,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补偿企业损失,并着手改建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园。

  “将生态环保与开发建设统筹好,绝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搞建设,只有保住了三亚的生态环境,才能保住三亚发展的最大本钱”;“要坚决保护好三亚的生态环境,按照中央提出的‘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当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市”……无论是实地走访调研还是例行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都高度重视三亚的生态环境,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把控,做好统筹规划。

  “以前健身都不知道去哪儿好,现在家门口就有好几个公园,不仅方便,而且环境也很好。”近两年,三亚新建改建了东岸湿地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八大城市公园,新增近287万平方米绿地。八大城市公园均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有力提升了城市生态功能及宜居指数。

  在生态公园建设上,三亚不惜重金、不遗余力,让市民游客尽享生态之城、健康之城。记者了解到,今年三亚“双修”升级版计划建设新岸湿地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荔枝沟社区公园、月川中轴带状公园等4座公园,另外还有月川滨河公园、同心家园三期周边街头绿地、月川生态绿道工程及三亚市301医院—蜈支洲岛码头路段、海棠湾海岸大道、海棠湾湾坡路—江林路等16条道路绿化彩化工程。

  目前,4座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中抱坡溪湿地公园进度最快,7月24日开标,7月30日进场施工,预计2018年2月完工;新岸湿地公园预计8月底开标;荔枝沟社区公园8月2日开标,预计2018年1月完工,目前吉阳区正在编制征地补偿方案;月川中轴带状公园已完成立项、可研报告编制,下一步进行可研评审,该项目将在月川安置区建设完毕后实施。“个别项目还存在着征地的问题,但我们一定会尽快沟通解决,争取按时按质完成这些工程,早日惠及周边百姓。”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建成规模的东岸湿地公园、月川生态绿道、金鸡岭桥头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双修”项目今年将会实施续建,功能继续提升。

  山体修复

  今年内修复35处破损山体

  如今,漫步在抱坡岭脚下,只见三角梅、凤凰树以及自然生长的各色野花野草摇曳生姿,除了满眼的绿,还有红的、黄的、粉的花草点缀其间,多彩色调和谐地铺展在山岭上,一派花香鸟语让人心旷神怡。谁都不曾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块“秃头”山,经过三亚市委、市政府近两年的“精心装扮”,才有了如今的鸟语花香。

  “生态环境是我们三亚最大的比较优势,是我们最大的本钱。”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表示,今年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城市“双修”工作,要通过“双修”进一步优化三亚的生态环境。

  山体修复工程犹如一个个神奇的“调色盘”,去年三亚已成功修复抱坡岭等受损山体,12.6万平方米的绿色重现山间,绿化率接近100%。今年,三亚还将全面开展“双修”升级版建设,加大山体修复力度,41万平方米的增绿将给35个破损山体重披“绿衣裳”。一道道经年累月的“伤疤”将逐一修复,三亚城市品质和形象不断提升,更多的三亚百姓和外来游客持续提升幸福感。

  “为进一步助力全域旅游,将交通沿线建成景观带,本次重点修复旅游通道沿线严重影响景观的18个山体,其余17个山体采取自然覆绿或少量工程覆绿措施。”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5个破损需要修复的山体中,有17个山体正在施工,1个山体正在招标,17个山体正在重新论证。17个正在施工的山体已完成工程的40%。

  “城市绿化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有业内人士表示,注重生态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仅要有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还要有与之相配套的生态文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舒适、方便的生活居住环境。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