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坡岭山体生态修复前后对比。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2015年6月份,国家住建部将海南省三亚市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双修”试点城市。所谓“双修”,就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年来,三亚市通过修山、治河、护海,使受损山体披上绿装,使河岸线常年白鹭翩飞,海岸线宛若披上了绿丝带……

  每年都到海南省三亚市过冬的陈豪栋惊喜地发现,市区内的市民休闲公园突然间多了。“我家小区旁冒出个市民果园。”陈豪栋说,从此这里就成为他每天散步锻炼的必去之处。

  位于三亚市春光路路口与凤凰路交界处的市民果园,原本计划用于房地产建设,但因房地产项目会阻挡山体、破坏生态和城市景观,被三亚市政府置换回来建成了公园。

  作为全国唯一的“双修”试点城市,三亚“双修”成果显著。据介绍,三亚的生态修复包含了山、河、海三大板块,在山体修复上,重点对抱坡岭、亚龙湾路口等10处受损严重的山体实行修复;在内河修复上,完成主城区河段96处排污雨水口整治,完成三亚河保护区、铁炉港保护区等区域红树林修复120亩;在海的修复上,完成三亚湾沙生植被种植15公里,实施海棠湾慢行栈道工程,加快建设亚龙湾青梅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座座“秃山”变“金山”

  从高速公路进入三亚,映入眼帘的除了美景,还有一座“秃山”,那就是抱坡岭。这座三亚最大的废弃矿坑,山体裸露面积达12.6万平方米,地形起伏较大,山体上植被所剩无几,与绕城高速公路两侧的翠绿景观极不协调。

  2015年2月份,抱坡岭废弃石灰岩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启动。项目主要包括: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结构工程等,项目总治理面积为63282.39平方米。经过修复后,如今的抱坡岭山体变绿,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抱坡岭废弃山体修复只是三亚生态修复工程的一小部分。目前,三亚已编制了全市受损山体生态修复规划,计划将43座废弃矿山逐步修复。

  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三亚市将继续推进24个山体修复项目,预计覆绿面积可达4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山体修复项目已经完成18个项目的招投标,9个项目已经从今年2月份开始进场施工,部分项目正在做施工前的进场准备。

  山体修复不是有钱就能做的,还需要当地领导干部壮士断腕的勇气、魄力以及百姓的支持。

  没水、没电、山路崎岖……24个山体修复工程每个都面临诸多困难。

  三亚市吉阳区H-33号花岗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在今年2月28日启动。“由于矿坑距离主干道很远,离最近的村庄也有一公里,不通水电,工程方只好充分利用山间的水来满足工程需求。”三亚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姚腾说。

  三亚所有山体修复项目普遍存在不通水、电、路的情况,远距离接电难以满足施工电压,矿区周边无水源则是最大难题。

  “我们现在用的水、电,都是从附近村民的芒果园里接过来的,因为电压不够,3台气压机中有2台不得不‘睡大觉’。”在半岭温泉附近的1号矿坑,施工方负责人卢桂表示。他的背后,就是面积达6.4万平方米的受损山坡,工人们借助固定绳索在山壁上一排一排地浇灌着V形槽。

  清澈河水引来白鹭翩飞

  三亚河是三亚市整个生态的核心区,它穿城而过,哺育着两岸的红树林和栖息在这里的“鸟类精灵”。

  作为三亚的内河和“母亲河”,三亚河在城市发展中由清变浊,有了异味。对此,三亚因地施策、标本兼治,三亚河逐渐变清,飞来的白鹭在此怡然自得。

  治理三亚河,三亚市从第一关——排污做起。如何杜绝违法排污?三亚市政府各部门联动,下大力气整治。

  整治过程中,三亚市共完成污水管网配套建设58公里,让背街小巷的雨污水管网及支管线接入已建成的主管网系统中,在路网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雨污水管道;为缓解管网污水处理压力,完成建设南边海2座泵站,另有2座泵站正在加快建设中;经过地毯式排查出的“两河一湾”31处污水排放口已整治完成26处,5处排污口存在反弹现象,正在跟踪治理……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三亚市大力补齐环保设施短板。如污水管网覆盖有限,于是就铺设配套管网;雨水口存在雨污混流排河现象,于是就对污水源头截流、分流、引流;管网压力过大,出现污水外溢,于是新建提升泵站……在市民看不见的地下世界,一条条新的污水管网正在不断地延伸,污水也正通过各种应急措施与设施流入污水厂内。据统计,开展三亚河整治工作以来,全市日均污水处理量增加了4.8万吨。

  针对管网未覆盖的“城中村”等区域,三亚创新引进移动式污水处理站,从2015年8月初开始建设,11月初就完成首批试点的3个站点建设,一个日均500吨的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可以让管网未覆盖地区的每日污水排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污水外溢现象少了,市民心情也好了。

  “这些移动式污水处理站会根据管网铺设的情况加以调整,这个地方不需要了,可以将设备移到其他地方去,建设周期短,投入使用快,对三亚河环境整治有着重要意义。”三亚市水务局城市水务科工作人员说,这种像集装箱一样的移动式污水处理站今年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增20个,以解决污水管网未覆盖区域的排污难题。

  造成三亚河污染的不仅是排污,三亚市通过科学分析,将三亚河污染源划分为7大类,并明确排查中发现的257处问题,细化责任分工,限时完成整治目标。例如,拆除生态红线内的畜禽养殖场;推广“耕地地力保育项目”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杜绝农业面源污染源问题;搬迁渔港,解决船舶污染问题……

  目前,三亚市正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原则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争取3年内让城区内河(湖)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

  为海湾披上绿丝带

  三亚拥有260公里的海岸线,海是三亚最大的特色资源。入海水质污染、海岸植被退化、沙滩流失……海受伤,三亚也受伤。

  开展海的修复,是三亚生态修复的战略之举,是三亚保存城市发展资本的关键之措。

  近年来,在三亚湾,由于受台风、雨水冲击严重,再加上人为不合理开发,导致沙土流失严重。

  三亚湾东端与三亚港相连,是三亚现代城市发展的起源地。在高峰日,整个三亚湾岸线,能迎来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是三亚的主要“会客厅”之一。

  修复海,三亚首先选择补沙复绿。

  修复三亚湾的第一步,是补沙,也就是“填坑”。看似简单的举措,背后凝聚着勇气和创新理念。“在海南,还没有过这样的举措,在国内也很少见,它的规模是比较大的。”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科科长李华说,为了让沙滩复归,三亚投入约2000万元修复岸线2.6公里,最宽处达40米,累计补沙22.3万立方米,所选沙土土质能够降低板结概率,避免流失。“现在看效果良好,但此前谁也难以保证100%成功,投入这么大,是需要勇气的。”李华说。

  让三亚湾“复活”,就是让它“做回自己”。按照三亚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实施三亚湾修复的第二步,是依据“大脚革命”的理念、遵循自然规律恢复原生植被,让它起到对生态自然调节的作用。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副调研员王凤山介绍,三亚联合高等院校调研了三亚湾原有植被情况,再次培育了其中13个品种,具有耐盐、固沙、抗风的特性。去年9月份至12月份,三亚湾完成植被恢复种植15公里,这在国内同样罕见。“期间经历了台风检验,效果良好。”他表示,植被恢复将改善三亚湾部分地区沙滩泥化、海岸侵蚀以及岸线后退等自然环境恶化的现状。

  在寸土寸金的海棠湾岸线,一些公共用地被高端酒店占用,导致海景不能向民众开放。2016年3月份,三亚果断收回被占土地,拆掉酒店所建板房,按照精品理念投入4000万元,开辟了3条从城区连接海边的滨海休闲道,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和景观构建,让海直通人心。未来,海棠湾将总共建成18条通海步行道,实现更彻底的“还海于民”。

  “双修”以来,三亚整改了海岸带存在的128项问题,初步明确全市岸线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建立规章制度,加快建设亚龙湾青梅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编制三亚湾滨海公园保护管理规定,希望能够从立法层面保护好三亚湾。

  (原载于5月23日经济日报13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