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乌烟瘴气 如今清新怡人

——网吧变脸记

 

 环境干净整洁的战线联盟网吧 本报记者 孙清 摄

    潘奇家住在天涯区外贸路三巷,家附近的网吧比较多,平时有空的时候,潘奇喜欢约三五个好友到附近的网吧打上几把游戏。“网吧看网页,打游戏速度快,但就怕遇到座位边有抽烟的,烟雾缭绕,上网打游戏,心里堵得慌”。

  去年11月中旬,三亚开展“创文巩卫”行动,明确要求网吧等经营场所严格控烟。市文体局多次检查网吧、游戏厅等经营场所“巩卫”、控烟工作落实情况,对于卫生不达标、控烟不落实的网吧进行严厉查处。这次大行动,对于和潘先生一样的非烟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儿。他回忆:“‘巩卫’开始后,网吧的环境有了明显改观。过去上网,电脑桌上经常有槟榔渣、烟灰,手摸到键盘都是灰,现在好多了,烟味没有了,环境变得好多了。”

  一直从事网吧管理员的李昌龙对“巩卫”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李昌龙说,从事网管工作2年多了,主要工作就是劝阻顾客吸烟。“以前,看到客人吸烟,上前劝阻,不但不被理解,有时候还要遭到客人的白眼。现在情况好多了,不少客人进网吧前,都自觉将烟熄灭了才进来。”李昌龙说,有的顾客上网时间久了想要吸烟,只要上前劝阻,大家都会自觉地将烟收回去。

  在战线联盟网吧负责保洁工作的谢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容纳155人的网吧,以前每天2个人负责环境卫生,保洁效果还不是很好。现在不一样了,一个人就可以把全部的活干完了。以前地面有不少的烟头、槟榔渣,尤其是那些烟灰,不好清理。现在,每个电脑桌旁都放置一个套袋子的小垃圾桶,喜欢吃零食的顾客也会自觉将垃圾放进垃圾桶,一天下来,桌面上一直都是干净的。现在,大家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网吧环境好了,做保洁也轻松多了。

  3月 1日晚上,记者在战线联盟网吧采访时发现,一进大厅,就看到了显眼的禁烟宣传标语和禁烟装置。网吧内,一台台崭新干净的电脑前,网迷们或开心地聊天,或正在激烈地打着游戏,地面擦得干干净净,反射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窗外一缕清风吹来,屋角的兰花散发着清淡的香气。对网吧“乌烟瘴气”的固有印象,彻底改变了。前台的工作人员称,顾客在开卡时,就告知不能吸烟,如果在上网时发现有人吸烟,控烟指导员会立即上前阻止。

  战线联盟的负责人也表示,自从三亚开展“巩卫”后,网吧内吸烟的现象显著减少,大家都自觉加入到“巩卫”中,维护身边环境卫生。

(三亚日报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