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文明礼仪| 文明出行礼仪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三亚市城乡文明促进会

一、步行

1、大街上车水马龙,行走时,遵守交通规则,右侧通行;“红灯停,绿灯行”要牢记。

2、过马路时,要等候绿色交通信号灯亮后方可通行;要走在斑马线制定区域内,随时保持警惕,快速通过。

3、行路要懂得礼让,多人同行时,让女士、老人或小孩走在道路内侧也是一种风度。

4、通过人群拥挤的地方要有序通过,如不小心撞到、踩到他人,应主动道歉。

5、路遇熟人,相谈甚欢时,应靠边站立,以免妨碍他人通行。

6、问路时,主动上前,并根据对方年龄性别等予以尊称,对打扰对方表达歉意,得到答复后表示感谢;

7、如遇行人问路时,要热情、详尽地回答对方。如若不知,不可随意指路,可请别人帮忙。

温馨提示:切记不要闯红灯、逆行、随意横穿马路及跨越护栏,以免发生危险。

 

二、骑车/驾车

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遇到堵车情况要耐心等待,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驾驶,不抢道,不斗气。

2、遇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应第一时间让路;礼让非机动车、行人也是一种涵养。

3、文明驾驶,不向车窗外吐痰和抛掷杂物,保持车身整洁,车内卫生。

4、雨天行驶,应低速慢行,尤其是趟过积水路面,应减速缓慢通过,防止水溅路人。

5、夜间行驶,应主动换成近光灯。

6、通过居住区域,如没有明确禁鸣喇叭标志,也应少按、轻按喇叭,安静通过。

7、保持市容环境的整洁,请在指定区域停车。

8、上下轿车时,男士主动替女士开关车门是应有的风度。

 

三、乘坐公交车

1、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礼让妇女、老人、孩子先上车;

2、上车应自觉买票/刷卡,听从司乘人员引导。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

3、保持乘车环境的干净,不可在车上乱扔垃圾,如遇雨天,妥善放置所携雨具,以免影响他人;

4、人流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时,不可堵着车门,应站在不妨碍他人的位置;

5、将到站时,应走向车门近处。别人下车时,应礼貌给对方让路。

 

四、乘坐出租车

1、路边招停,以不影响公共交通为宜;

2、保持车内干净,不乱扔垃圾,不可在车内脱鞋、脱袜;

3、在海边游玩归来时,保持自身衣物干爽、清洁再乘车,不可将泥沙带入车内;

4、没有禁止吸烟的车上,如要吸烟,先征得司机同意,不可将烟灰弹落车内,不将烟蒂扔向窗外。

五、乘坐火车/动车

1、乘火车时一定要从指定的车厢门口进入,主动出示车票,对号入座;

2、上下火车时遵守秩序,依次而行,避免推挤他人;

3、放置行李时,应相互礼让,主动帮助老人,妇女和小孩放置行李;

4、入座后,保持车厢内的安静,不宜大声喧哗,尤其不要打扰身旁正在阅读书刊、闭目养神以及卧铺正在入睡的乘客。

5、在车厢内要注意个人形象,不宜随意脱鞋,不要将脚跷放到对面座位;不可长时间占用卫生间和盥洗室。

六、乘坐飞机

1、国内航班建议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国际航班建议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以避免忙乱和意外;

2、登机时,尽快放好随身行李并对号入座,保持通道畅通;

3、进入机舱后保持安静,尤其乘坐夜间航班时,动作尽量放轻,以免打扰他人睡眠;

4、起飞前,系好安全带,并主动关闭手机等无线电设备,或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

5、需找空乘时,可以按呼唤铃,不宜大声喊叫,不可频繁呼叫空乘,接受空乘服务应致谢;

6、在飞机上不可占用过多空间;

7、就餐时,主动将座椅椅背调至正常位置,以免影响后排乘客进餐;乘机点餐时不可提出过分要求;

8、保持舱内整洁卫生,下飞机前将机上读物阅后整齐放入面前插袋,垃圾集中放进座位前杂物袋内,体恤清洁人员;

9、飞机未停稳时不抢先打开行李舱取行李,以免行李摔落伤人;停稳后,按次序下飞机,狭窄通道不宜争先恐后。

七、乘坐自动扶梯和电梯

1、乘坐自动扶梯时,应靠右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便有急事的人通行;

2、如须从左侧急行通过时,应向给自己让路的人致谢;

3、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和小孩踏上扶梯,抓好扶梯扶手,以防跌倒。

4、乘坐箱式电梯,应站在电梯门两侧等候,先出后进;

5、进入电梯时,老人、小孩、女士或客人先进入并尽量往里站,年轻者、男士或主人应站在电梯按钮旁提供服务;

6、电梯超载时,应主动退出;电梯门关闭时,不宜强行挤入;到达目的楼层时,提前等候在电梯门旁。

7、在电梯内尽量保持安静,不高声谈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