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文明礼仪 | 家风、居家文明礼仪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三亚市城乡文明促进会

一、婆媳和睦阖家欢 

1、坦率直接情为真

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女儿),遇事多商量;

2、相互尊重促和谐

无论碰到什么分歧,首先想到的就是尊重对方,多谦让;

3、有容乃大化干戈

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多一点包容,不要用挑剔的眼光看对方,主动关心、帮助对方;

4、勤俭节约树家风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持家。

 

二、夫妻——拒绝家庭暴力,经营幸福和睦家庭。

1、尊重

互相尊重对方的人格和尊严,无论职业类别,社会地位,经济收入,都应该平等相待。其实婚姻是需要好好经营的,彼此尊重,是建立好夫妻关系的纽带。

2、信任

夫妻双方间的信任,是彼此的精神支柱,也是一种情感上的寄托。给对方适当的隐私空间,足够信任双方,从而达到心灵的交流。

3、关爱

夫妻在平日的相处中,多些关爱关心,体贴爱人,才能让彼此的感情更长久。

4、宽容

宽容对方的过失,宽容对方的弱点和能力上的不足。

三、亲子——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1、重言传、重身教。以身作则,帮助子女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孩子学会关心、尊重、爱护、礼让他人。

2、陪伴见证成长,要有固定时间陪伴子女。如:家人每天一起用餐,共度休闲时光。

3、多倾听,走进孩子的内心。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做到关怀有度、教育有方、行为有规。

4、耳濡目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营造团结和睦的家庭气氛,建立井井有条的生活秩序,以陶冶子女的美好情操。

5、适度关爱,奖罚分明。要善于表达对孩子的爱,多夸赞表扬,但不可过分溺爱孩子。对于子女的不良思想行为要及时批评指正。

四、孝亲敬老

1、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美德,把常回家看看落在实处。

2、与父母多沟通交流,关心父母衣食起居。

3、多迁就、体谅老人的生活习惯,饮食偏好,消费特点和情感需求。

五、邻里关系——融洽和谐,守望相助。

1、创造和谐社区,打造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碰面时要主动打招呼,礼貌问好;邻里有困难时要主动帮忙,解决邻居的困难。

2、互相理解,相互尊重。保持自家门前环境整洁,和居家环境的安静,不给邻居添烦恼。

3、互相谦让,与邻为善。做事多谦让包容,切不可私自占用公共区域。

 

责任编辑:王晓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