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海口!救护车和警车上演一场跨越260公里的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0-05-04来源:南国都市报、南海网

5月1日,从三亚到海口,上演了一场跨越260公里的生命接力。据了解,当晚11点半,一辆载着一名危重早产儿的救护车,从海口绕城高速丘海互通路口驶出,等候在丘海大道的一名交警,骑上警摩开着警灯和警报一路护送,10分钟到达了海南省人民医院,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危急:早产儿病重转诊海口,需住保温箱无创呼吸支持

5月1日中午,海南运安急救站接到一个电话求助,希望从三亚转诊一名刚出生14天的新生儿重症患者到海口治疗。

该新生儿是一名男宝宝,孕35周早产,患有重症肺炎,出生体重低,近期出现气促。电话中,家属很着急,希望尽快转院。

 

 

随后,家属转来了患儿的病例和在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的视频。海南运安急救站儿科医生陈彩燕对孩子情况进行评估,并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沟通病情。

4月30日下午,因宝宝气促、肺部有痰鸣音,为了改善患儿肺部通气换气功能,该医院对患儿进行了抢救,实施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经评估,患儿转诊需要保温箱,保持33℃的恒温,同时需要新生儿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由于新生儿不能直接吸入纯氧,不然会出现氧气中毒,所以需要空氧混合器保障安全。同时,还需要配备心电图监测仪等急救设备,多巴胺、肾上腺素等急救药物。

海南运安急救站调度中心负责人董梦杰说,该急救站的新生儿救护车刚好有这些急救设备和新生儿转诊团队,并于当天下午5点派出救护车前往三亚,车上除了司机外,还有一名儿科医生、两名护士,以及一名急救站相关负责人。

 

▲海南运安急救站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到达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转诊患儿。

 

“配备这么多急救力量,就是为了保障长途转运顺利。”董梦杰说,完成转诊的同时,也为患儿争取救治时间。

 

接力:跨越260公里下高速警车护送,为患儿争取救治时间

5月1日晚上8点46分,救护车到达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该医院医护人员评估患儿情况,并调试急救设备。急救护士林芳慧说,患儿转到救护车的保温箱后,又待了20分钟左右,等病情稳定了才出发,“当时还给宝宝喂了两次奶。”

当晚9点20分左右,载着患儿的救护车从三亚出发,为了争取救治时间,救护车开起警报和警灯,一路飞驰。

“途中,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心电监护仪,孩子有哭闹要及时安抚和处理。”林芳慧说,转运途中比较顺利,没有大的抢救,患儿哭闹了一次,医生评估是饿了,于是给宝宝喂奶后就稳定了。

由于恰逢“五一”假期,海口市出城车辆多,担心丘海大道交通拥堵。在征求家属意见后,急救站医生拨打110求助,希望能协调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的时间将患儿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交警部门同意了,并派出交警提前在丘海大道相关路段等候后。

 

 

1日晚11点半,该救护车下了海口绕城高速,等候在丘海大道的交警,骑着警摩一路护送,1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了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完成了一场跨越260公里的生命接力。

办完患者交接手续回到家,林惠芳看了时间,已是2日凌晨0点半。“虽然十分辛苦,但顺利完成重症患儿转诊,还是比较欣慰。”林惠芳说。

 

 

2日下午,患儿的父亲吉先生说,他们是乐东人,宝宝在三亚出生。

目前,孩子在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病房救治,病情稳定。此外,他非常感谢急救医护人员和交警的帮助,让孩子顺利转诊获进一步救治。

责任编辑:李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