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3-28来源:三亚日报

  

本周末将迎来首个祭扫高峰

 

  清明节还未到来,已经有部分市民提前进行祭扫。3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市荔仙园公墓,不少前来祭祀的市民用鲜花表达对已逝亲人的追思,替代以往烧纸焚香等方式祭祀。 

  绿色文明祭扫

  营造良好祭扫环境

  在市荔仙园公墓,处处可见各类文明祭祀宣传横幅,当天有不少家庭开着车、带着祭祀用品前来祭扫,墓区一些墓碑上已挂着黄色纸花、周围放置的花圈也渲染了浓浓的哀思。“去年我给父亲扫墓的时候,看到有人用鲜花祭祀,既环保又安全,今年决定也这么做。”市民王小姐说,他们打算以后年年如此。

  “清明节祭祀,主要是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市荔仙园公墓离市区比较近,前来祭扫很方便,墓园的绿化环境也很好。”前来祭扫的市民陈女士对园区环境赞不绝口。近年来,三亚市民政局加大对市荔仙园公墓绿化建设,打造三亚首个生态园林公墓。园区干净整洁,山道水泥路两侧,各类花草和绿化景观靓丽,还安装喷灌设备,墓区内设有牌坊、凉亭、长廊花架等,并增设焚烧炉、洗手台、石凳、公厕、安全护栏、墓位索引牌等,方便群众祭扫。

  同时,三亚市民政局创新殡葬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市仙逸园(殡仪馆)部分选择性的殡葬服务推向市场化,引进专业性强、资源优势大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鲜花礼仪”“丧葬用品服务”等多样性、个性化殡葬服务。

  增设多项殡葬服务

  倡导市民错峰低碳祭扫

  市荔仙园管理所所长王亚海介绍,从本周一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前来祭扫,根据往年惯例,本周末将迎来首个祭扫的小高峰。为方便群众祭扫,今年市荔仙园公墓对园区停车场进行扩建,同时充分利用墓区、三亚驾校练车场、迎宾海鲜广场等场地,大约可提供2000个停车位。“我们将提供5000株鲜花,群众可免费换领,减少祭扫时纸钱带来的火灾隐患。”王亚海说,他们还将开展“给天堂的一封明信片”“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倡导通过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先人。

  “今年,我们定向精准向骨灰寄存家属发送祭祀短信,提示全面禁燃纸钱、高香等内容。”市仙逸园管理所所长钟爱华说。清明节期间,市仙逸园继续推出“鲜花换纸钱”,同时免费为祭扫市民提供电子香烛、电子鞭炮等,倡导文明绿色祭祀。同时,在骨灰祭拜区增设10多个祭台,周围搭配上黄绸带,增设“孝道墙”、留言祈福墙、家属休息区等区域,营造浓浓清明节文化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仙逸园还新增一批守灵房、守灵别墅和悼念礼堂,提升殡葬服务基础设施。清明节期间,市仙逸园还将引入专业社工服务,为祭祀中情绪过度悲伤的市民群众提供心理辅导。

  据了解,为方便祭扫群众的出行,在3月30日至31日、4月5日至7日清明祭扫高峰期间,三亚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新增20辆摆渡车,往返迎宾海鲜广场至荔仙园公墓、三亚驾校至荔仙园公墓;从3月30日至4月7日,三亚公交将调整1路、6路、7路、46路公交线路,途经荔仙园公墓路口,每天早上7时发车,至下午16时结束。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欣欣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