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本周末三亚将迎首个祭扫高峰

发布时间:2019-03-27来源:三亚日报

  

■开通4条清明公交祭扫专线,缓解人流、车流高峰 

■文明祭扫、节俭治丧,营造健康文明祭扫氛围

 

   祭扫期间的临时公交站台 

  ■3月30日至4月7日每日7:00—16:00

  市交通运输局将在荔仙园公墓高架桥路口设置临时公交站台,市民可乘坐1路、6路、7路、46路公交途经此站

  1路

  1路公交线路,由同心家园三期延伸至荔仙园高架桥路

  6路

  6路公交线路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乐天城公交站点之间,增设荔仙园高架桥路口站点

  7路

  7路公交线路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乐天城公交站点之间,增设荔仙园高架桥路口站点

  46路

  46公交线路在同心家园一二期与市仔村公交站点之间,增设荔仙园高架桥路口站点

  清明节即将到来,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本周末,三亚将迎第一个清明祭扫小高峰。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扫、节俭治丧、生态安葬,营造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祭扫氛围,同时提醒出行扫墓的市民,最好错峰出行、公交出行。

  今年清明节期间,三亚将迎来两个祭扫的高峰时段,分别是3月30日至31日、4月5日至7日每天7:00—13:30,高峰接待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开通4条清明公交祭扫专线,并新增20辆摆渡车,往返荔仙园高架桥路口至荔仙园公墓、三亚驾校至荔仙园公墓,以缓解人流、车流高峰。

  绿色文明祭扫 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今年清明期间,三亚将继续倡导绿色文明的祭扫理念,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给天堂的一封明信片”“殡仪馆公众开放日”,以及殡葬改革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多项活动,市民可免费报名参加。

  市民政局还向全市发出《三亚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节俭治丧,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老人去世后,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同时,倡导生态安葬,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宣传文明新风和殡葬改革,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市民政局强调,为确保坟山墓地、公墓(陵园)、骨灰寄存场所等地的防火安全,严禁携带火种、火源入山,禁止在坟山墓地燃放烟花、炮竹、烧纸,文明祭扫,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确保平安清明。

  错峰出行祭扫 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清明节期间,上午前往公墓祭祀的人数比下午多,市民政局建议市民错峰出行祭扫,倡导乘坐公交出行。另外,自驾出行祭扫的市民,要听从三亚荔仙园公墓工作人员和交警的引导和安排,禁止在墓区公路两旁乱停乱放,以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确保祭扫活动高效运转、安全有序。

  在高峰接待日期间,市属殡葬服务单位将延长服务接待时间。3月30日—4月7日,三亚荔仙园公墓接待服务时间:上午7:00—18:00(中午不休息),值班电话:88718457。三亚市仙逸园管理所(殡仪馆)接待服务时间:全天候24小时,值班电话:88710247 13307502551。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