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崖州凤岭村移风易俗受群众称赞

发布时间:2019-02-18来源:三亚日报

  

婚宴“简办” 喜气不减半 

   

  去年7月,崖州区凤岭村村民韦托夫办喜事,原来计划宴请亲朋好友70桌,在村红白理事会服务队的劝说下,韦托夫大幅减少婚宴桌数,烟酒从简。婚宴“简办”的同时,喜气却不减半,不仅亲朋好友祝福不少,家庭开支还省了5000余元,更重要的是在村里刮起一股文明风。 

  2月13日,记者从凤岭村委会了解到,自去年凤岭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在理事会服务队的劝说引导下,凤岭村的丧事、喜事从简、从新办,让婚桌减少,让份子变少。

  “过去,许多群众把办丧事变成了争面子、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花费巨大,群众不堪重负,苦不堪言。”凤岭村委会文书张惠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后,婚丧嫁娶全部简办,一场丧事办下来差不多能省一半,喜事的费用也省不少,老百姓的负担大大减轻。

  “如今,我们村有老人去世,大家就去烧个香,坐一坐,表示慰问,也不用再给份子钱,只是亲戚或家族里的人,以及一些帮忙的村民吃个便饭就可以了。”张惠潘说,婚丧嫁娶简办,凤岭村的群众还是比较自觉的,如今在理事会服务队的劝说下,更没人大操大办了,往往一场喜事,也只是邀请一些亲戚而已,操办的场地规模变小,不再占村道,不乱扔垃圾了,并能当场打扫好环境卫生。

  2月13日上午,在去往凤岭村委会的路上,记者注意到,村里文化墙上绘制了不少关于移风易俗的宣传图画;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也挂上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制度栏。

  “去年韦托夫家办喜事开了好头,大家也慢慢转变了观念,如今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已逐渐成为我们村里新的风气。”凤岭村村民韦大雄说。

  “凤岭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里的婚丧嫁娶、升梁迁居、升学等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普遍称赞。”凤岭村委会副主任韦己国说,风俗习惯是人们逐渐养成的,在红白喜事方面只要形成“套路”,有了开头的事例,群众就会照着办,“婚丧嫁娶简办了老百姓自然就能得到实惠。”

  记者了解到,凤岭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委会相继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特别是村干部在得到村民办喜事的信息后,都会主动上门服务,倡导村民婚丧嫁娶简办,积极为村民提供全程免费服务。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欣欣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