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前完成精准识别复核工作”“12月2日前实现贫困户应有保障全覆盖”“12月15日前完成整村推进任务”……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三亚明确14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单,每项工作清单中详细规定任务内容、责任划区、配合单位及时间节点,确保稳步完成今年1060户4567名贫困户脱贫目标。

  14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单中,全面涵盖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包括落实增派驻村帮扶干部、复核精准识别工作、档案管理与文件汇编、危房改造项目、医疗保障、夜校信号全覆盖等14项举措,并明确规定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细化到具体日期,且标明了详细的责任单位与配合单位,以确保三亚在今年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能扎实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根据工作时间表,本月底前,三亚将完成育才生态区及8个整村推进贫困村驻村干部增派、精准识别复核、相关档案整理和文件资料汇编等工作;12月15日前,脱贫任务进入细化、提升阶段,要实现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社会保障、残疾人保障等应有保障100%全部覆盖,并实现整村推进任务、贫困村信号全覆盖;12月底前,完成住房保障全覆盖,新增167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力争让三亚1060户4567名贫困户摘下“穷帽子”。具体任务完成情况,将由三亚新成立的脱贫攻坚督查组针对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等方面展开督查。

  今年以来,三亚脱贫工作稳定推进,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的1060户4567人中,截至11月23日,已退出21户71人,正在退出982户4268人,预脱贫率达97.5%。同时,针对不同致贫“症结”,“庭院经济”、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展开,目前,帮扶单位和企业已投入扶贫资金851.1万元;发放贫困户生态补偿金346.392万元,涉及380户1875人;开展特色扶贫产业,以“贫困户+”模式,融入旅游、电商、合作社等元素,开创特色项目,惠及贫困户224户;开展种养殖等技术培训78期,培训6484人次,实现贫困转移就业227户291人。

  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三亚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扶贫工作,各级干部要加强统筹,除积极推进多举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外,要补齐贫困户发展短板,加强产业帮扶,同时加强“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实现“以志扶人”,打造民生幸福城市。(海南日报记者林诗婷)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