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游客刘先生在景区游玩时却被意外飞来的矿泉水瓶砸伤,致使眼眶破裂被缝三针。而乱扔矿泉水瓶的另一名游客开始态度配合,后来却推脱不愿担责,甚至还乘坐飞机回到了上海。最终,在三亚市旅游、公安、旅游巡回法庭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合上海旅游部门一同调解,最终,刘先生获赔2000元。11月4日,刘先生给三亚市旅游质监局送去一面锦旗,为三亚旅游服务的快速高效点赞。

  游客冲浪却被矿泉水瓶砸中

  11月1日,刘先生与家人在三亚千古情景区的水上乐园游玩,在体验冲浪项目时,刘先生被不知从哪里飞来的不明物体砸中了眼眶。“当时我就被砸蒙了,缓过神来一看是一个装有半瓶水的矿泉水瓶。”刘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本以为没什么事,但一摸伤口发现手上全是血。”刘先生的家人见状急忙向景区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景区的工作人员立即帮刘先生包扎了伤口,并向警方报案。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最终确定了扔出水瓶的是当时同样在景区游玩的上海游客陶先生,随后景区找到了陶先生,在监控的佐证下陶先生承认是自己无意中甩出水瓶。

  “当时陶先生的态度很好,表示愿意承担我的治疗费用,谁知后来却推脱责任。”刘先生说,因为他要到医院进一步接受治疗,所以就和陶先生、景区约定,第二天在警方的调解下协商具体的赔偿方案。可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到了第二天,陶先生却一直没有露面。“11月2日上午11点左右我就在派出所等他,但他一直推脱有事。”刘先生说,“刚开始打电话说有事让我多等一会,后来干脆不再接电话。”当天刘先生和景区负责人一直等到晚上9点也未能见到陶先生。

  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多次调解

  在多次与陶先生联系未果的情况下,11月3日下午3点,刘先生来到了三亚市旅游质监局进行投诉,投诉立即受到了三亚市旅游质监局的高度重视。“当时质监局就安排专门人员对我的情况进行了解,并表示一定会尽快帮我处理。”刘先生说,当时就有了一种找到了家,找到了亲人的感觉。

  “我们在接到刘先生的投诉后立即将情况进行上报,旅游委的主要负责人指示我们要立即着手进行解决,因为旅游投诉无小事。”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副局长杜自传表示,随后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公安部门、千古情景区、市旅游巡回法庭一起商讨具体的解决方案。

  而后,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工作人员了解得知,陶先生将于11月3日晚上乘飞机离开三亚去上海,如果陶先生离开三亚调解难度无疑将大大增加。“在当天晚上我们一直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希望他能留下来协助我们解决纠纷。”杜自传说,“起初陶先生表示愿意通过电话进行协商,但没多久陶先生的电话就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联合调解破僵局获点赞

  事情到此似乎陷入了僵局,但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工作人员并未气馁,他们找来了陶先生朋友的电话,希望通过陶先生的朋友再次联系上陶先生,但陶先生并不配合。

  这时,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局长张理勋正在外地出差,得知此事后,他立即与上海市旅游局取得了联系,两地联动向陶先生阐明利害,逃避责任有可能被列入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希望他配合调解。

  经过三亚与上海旅游部门的共同努力,已经离开三亚的陶先生才愿意配合调解。11月4日下午,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陶先生同意向刘先生赔偿2000元,同时千古情景区主动表示愿意承担刘先生在三亚的医疗费。刘先生也表示对赔偿内容没有意见,并当即在赔偿协议上进行了签字。

  4日下午,刘先生向三亚市旅游质监局送去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表示感谢。“我以为那名游客跑了就完了,真的没有想到三亚的相关部门这么负责认真,帮我解决了这次纠纷,真是太感谢了。”在现场,刘先生激动地表示。(记者赵庆山 实习生曹阳)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