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南省清理整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要求,为防范环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海南省将于2016年12月31日前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清理和整治。11月1日上午,三亚市召开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约谈会,对已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至今尚未回应的68个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

  据介绍,列入三亚清理清单的项目有509个,其中10个为省厅组织验收的项目,其余的499个项目属市生态环保局组织验收或负责完成验收初审工作。截至10月26日,已有174个项目完成整改(包含79个在建、未建、取消项目),完成率为34.87%。257个已委托相关机构开展验收监测或调查工作,剩下68个为已发限期整改通知仍没有回应。经统计,目前为止有望按要求完成整改的项目为431个,占总数的86.37%。

  三亚市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各区按方案要求有效推进自查清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三亚市生态环保局将省厅清理整治工作指导意见、现状评价及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及时转发各区环保局,要求各区按规范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由于各区清理工作进度严重滞后,三亚市生态环保局还约谈各区环保局局长,强调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各区局长在约谈当中均明确表态,将集中力量安排专人跟踪每个项目进展情况。此外,各区自查清单中政府投资类项目(260个)已向市政府申请专项工作经费并已落实,目前正着手委托有资质的相关单位开展验收监测或调查工作。

  下一步,三亚市生态环保局针对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倒排整改完成时限,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此外,将已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至今尚未回应的68个项目移交市生态环境监察支队启动处罚程序,现场进行核实,对确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必要时严格采取按日计罚和责令关停等严厉措施进行处罚。(三亚日报记者李晓刚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