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依法严厉打击阻挠项目建设、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和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打掉了一个盘踞在三亚市崖州区,采取枪击、打砸、拦截、恐吓等方式强行收取运输砂石车队保护费和盗窃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物资的涉恶犯罪团伙,成功侦破该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破获案件7起。

  警方查明,2015年7月,海南腾跃达建筑工程公司车队(简称跃达车队)进驻三亚市崖州区,主营省重点项目南山港码头填海用石的运输业务。2015年7月至2015年8月,犯罪嫌疑人苏某三、苏某星、程某、苏某仇等人为达非法收取保护费的目的便在运输车队必经路段以枪击、打砸、拦截、恐吓等方式骚扰、破坏运输车队正常经营多达30余次。

  2015年8月起,该车队负责人李某某被逼无奈每月向苏某三、苏某星、程某等人支付6000元保护费。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跃达车队先后向苏某三、苏某星等人交6个月的保护费,共计36000元。2016年初,由于建筑用砂价格的上涨,苏某三等人为了非法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便伙同王某、黄某等人在三亚市崖州区创意新城盗窃园区的工程储备用砂100余车,造成该园区巨大经济损失。

  2016年3月,该团伙又以打砸、拦截、枪击等手段强迫跃达车队免费帮其运输其盗窃的砂子。后苏某三、苏某、苏某某和苏某星等人在创意新城再次盗砂时被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三、程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收缴的枪支来源的追查、深挖余罪、追逃等工作正在深入开展。(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陈炜森 王坤)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