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当前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是一场关乎城市形象的荣誉之战,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希望每个人,都能以最简单的行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人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首诗不管是匆忙读起来,或是细细品味,都让人觉得意味悠长、耐人寻味。而这段诗用于个人行为的约束正恰当。当前,正值国庆临近,个人文明的话题再一次引发关注。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为创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展示三亚“精品旅游城市”良好形象,三亚市旅游委根据国家旅游局以及省旅游委指示精神,率先向全体市民游客及旅游从业者发出: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等为内容的《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见9月29日《海南日报》)

  文明的问题年年提、每个节日提,虽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却始终是人们最关注的。文明让城市更加美好,一个地方、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关系到其中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品质,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而一个地方、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由每一个个体的人所决定的。社会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社会的走向,是由人所决定,正如那句话所言:你怎样,城市就怎样。因此,一个地方、一个社会的文明,就要约束个人的不文明,就要倡导个人的文明。

  此次三亚发出的文明旅游公约的初衷也正是如此。文明是文明城市、文明社会的入场券,是文明人的名片。而文明旅游公约,是文明的具象,是城市文明的共同约定,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具体行动,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当然,城市有了文明旅游公约,并非等于万事大吉。如果文明旅游公约只是简单地贴在墙上、宣传栏里,那么仍然只是一纸空文。文明旅游公约的最终实现,需要的是每一位市民游客的切实践行。只要每一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文明旅游公约就能活学活用,城市就能更加有爱。

  其实,不管是文明旅游公约,还是日常其他的文明呼吁,目的都是为了能让文明意识成为一种群体习惯,让文明理念成为社会普遍的共识。三亚当前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是一场关乎城市形象的荣誉之战,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希望每个人,都能以最简单的行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人,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三亚日报吴采净)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