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监控到责任追溯全覆盖,是解决恶意拖欠工资问题的长远之策,也是职能部门将长期采取的措施。无数的事实都在宣告,那些无视农民工基本权益、蔑视法律威严者,都将无处可躲,也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拖欠农民工工资在一些地方的建筑等行业,都是“老大难”问题,其不仅严重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恶化了当地的用工环境,更是影响到了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就此而言,妥善处理恶意拖欠工资问题,让农民工能及时拿到自己的合法报酬,意义重大。毫无疑问的是,近年来,不管是国家相关部门,还是地方职能部门,对此类问题都高度重视,并持续出重拳打击。近日,三亚就处理了一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令人拍手称快。

  业主方已支付近八成的工程款,可建筑公司负责人郑某兵却不发工钱,导致19名农民工被拖欠37万余元工资。受理这起恶意欠薪案件后,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责令郑某兵支付拖欠工资,但他拒不执行,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后,郑某兵在海口乘飞机时被抓获,他的家属这才赶紧拿钱结清了拖欠的工资。(见8月31日《三亚日报》)

  当接到农民工的投诉后,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经过调查,随后责令郑某兵限期支付拖欠的工资,然而,郑某兵却拒不执行,如此不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放在眼里,甘心做“老赖”的行径,直让人化心头厚重的愤怒为一声叹息。

  对于一些“老赖”的行为,或许有人会认为与地方相关部门对企业拖欠工资的态度和打击拖欠工资行为的力度相关,因为担心打击欠薪行为会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影响到当地税收,所以有意无意地放任欠薪和纵容违法。并不否认个别地方或是较早以前,曾有过这类情况出现。但事实上,早在恶意拖欠工资这类事件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之时,国家或是地方政府就在不断出台新规定来加以防止,而相关职能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打击查处。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现,早在2015年10月19日,三亚市人社局、三亚市住建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我市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通知》,决定在三亚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要求三亚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必须在开工前由总承包单位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为进入工地已实名登记的农民工办理专用银行卡。此后,还将那些迟迟不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经责令整改逾期拒不改正的进行通报批评,此举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现在,我们已然少见了那些通过各种极端方式讨薪的事件,一方面,因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在渐渐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因为各部门合力联手打击恶意拖欠工资的行为,对其行为的不容忍也在社会上形成了威慑作用。但是,也要承认,恶意拖欠工资事件仍旧存在,一些企业或是项目负责人本着侥幸心理,能躲则躲,能逃则逃。

  一句老话说得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此次三亚这名恶意拖欠工资的项目负责人在机场乘机时被抓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从源头监控到责任追溯全覆盖,是解决恶意拖欠工资问题的长远之策,也是职能部门将长期采取的措施。无数的事实都在宣告,那些无视农民工基本权益、蔑视法律威严者,都将无处可躲,也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三亚日报 吴采净)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