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途中,如何查询景区附近的导游是真是假?如果遇到导游“欺客宰客”或“强制消费”怎么办?今后,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点赞或者投诉导游的服务。(8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这是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8月24日,国家旅游局在此间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国家旅游局希望以此改革,整治旅游市场,规范导游行为,让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旅游服务。

  近来,我国旅游市场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治理大整顿,不仅一些景区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严重警告,甚至一些5A级景区被摘牌,而且一些旅游乱象也频频曝光,尤其是导游强制游客购物、辱骂游客甚至殴打游客现象以及黑导游频现,让人触目惊心。为此,进行整顿已经是刻不容缓。

  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这一政策规定,无疑打破了现行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旅游行业的重大变革。自由执业意味着打破了旅行社的垄断,导游可以光明正大地直接面对游客,导游和游客因而有了更多的选择。导游与游客之间形成双向选择关系,导游可以选择游客,游客也能挑选导游。这意味着导游要揽到更多的活儿,就必须追求口碑效应,提高服务水平。

  但是放开导游自由执业之后,游客的合法权益保障、导游与游客之间的纠纷处理将成为难题。“网约”导游,重在监管!

  导游自由执业不是放松监管,而是向监管提出更高要求。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传统监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旅游市场的开放度、多元化、无边界。当前,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市场监管中人手不够、力量单薄、手段有限等难题,使导游管理从单一行业监管向社会共同监督转型。

  旅游主管部门必须强化对自由执业导游的监管力度。在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力度,不论监管存在多大的阻力和困难,对所有导游,包括自由执业之后导游的违法违规服务行为、导游变相从事包价旅游服务行为实施监管,确保导游服务行为的规范性。  (三亚日报扬清风)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