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景区+社区+居民”等探索将为三亚全域旅游发展积累经验,发挥积极推动作用,通过“旅游+”创新更多的旅游产品

  日前,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海角公司)向出资入股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三亚天岭海上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岭公司)的三亚马岭社区1038户居民发放了第一笔“海上游天涯”转产转业扶持资金1万元/户,还向该社区192名在读大学生发放第二次助学金1万元/人,共计发放1230万元。截至目前,天涯海角公司已向入股天岭公司的1038户居民发放2015年度转产转业扶持资金1038万元,连续两年为马岭社区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03万元,连续3年为2200多名马岭社区居民缴纳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8月25日《海南日报》)

  媒体报道时称之为“景区+社区+居民”共享旅游金饭碗。这是人们所乐见的一个发展局面,景区带动周边居民增收致富,居民融入旅游产业就业创业,各方实现共赢。如果放在更长的时间段里重新审视这一发展历程,人们也许会发现,各方都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对方的发展步伐。这不仅仅是现实中的一个简单扶持发展的例子,其在全域旅游的语境下也颇具启发意义。

  全域旅游当然意味着不能仅仅关注传统意义上的景区景点。对于三亚而言,有另外一个未必完全相同但可供参考的例子。在提出全域旅游发展之前,三亚已意识到一个发展中的短板——游客来到三亚,欣赏风光、气候、酒店、景区后再进入市区逛一逛,两者对比,有人难免会产生一些落差感,有观点将这种落差称为二元化问题。短期来看,自不必忧心会影响旅游市场,但长远而言,会不会影响游客的体验?三亚随之努力着手补齐这个短板。仅从农贸市场整治这一个例子即可见一斑,三亚要“让农贸市场来一次‘革命’,彻底蜕变”,把农贸市场建成一个可以对外进行旅游服务接待的地方。

  而全域旅游发展不只是农贸市场或市区将迎来蜕变,包括传统景区周边地区在内的更广泛区域都将发生不同以往的变化。因为全域旅游意味着,“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如果景区和周边区域相互脱节,或者无视两者步伐间的落差,全域旅游这盘棋又如何下?媒体报道称,未来三年,天涯海角公司还计划投入3000多万元为天岭公司建设海角码头商业配套设施,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社区资源以及景区资源,让天岭公司脱离目前经营项目单一的商业模式,让更多的马岭社区居民吃上“旅游饭”,在家门口实现安居乐业。从这个意义上说,类似“景区+社区+居民”等探索将为三亚全域旅游发展积累经验,发挥积极推动作用,通过“旅游+”创新更多的旅游产品。

  展望未来,三亚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泛景区化旅游目的地,以景区为核心的区域联动的产业链集团发展模式;提出均衡全市旅游产品分布,让三亚全域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到旅游的兴奋点;提出将重点培育农业+旅游、婚庆+旅游、体育+旅游、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六大特色旅游产品等等。今后在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我们会看到更多有益的探索,看到更多旅游领域的妙招,看到更多企业和群众收获成绩。  (三亚日报张雪锋)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