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市委、市政府关于餐饮、旅游购物点、水果摊店、农贸市场“四大行业”整治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各区政府、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商务局协同配合,加强市场秩序整治,不断优化“四大行业”市场环境。在最近的一周里,“四大行业”整治继续攻坚巩固,其中全市水果摊店的整改验收达标率达到93%,市场环境优化效果显著。(8月22日《三亚日报》)

  作为旅游城市,除了秀丽的风光和完备的基础设施,旅游市场环境也是游客对其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坑蒙拐骗盛行的旅游城市,即便自身的自然条件再好,也很难让游客获得良好的旅游体验。这样的地方,或许能繁荣一时却难以获得持久的发展。要知道,对于游客而言,一次糟糕的旅行体验不仅会对当地留下较差的印象,建立在旅游体验之上的口碑往往也会对亲朋好友的旅游出行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且,在出国游日兴的当下,游客对旅游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可选择的空间也更大,游客已经能够通过“用脚投票”来对一座城市进行评价。

  这几年,三亚旅游环境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游客的旅游舒适度、满意度总体是上升的,这得益于三亚对旅游市场坚持不懈的治理管理,尤其是加大了对欺客宰客等旅游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有力震慑了不法商贩。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舆情的及时处置经验等作法,对于城市建设的其他方面同样也是大有裨益的,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治理管理水平。

  但也应该看到的是,尽管当前三亚的旅游市场总体趋好,不过仍有个别商家利令智昏不按相关规定经营。比如最近,三亚胖夫人渔港海鲜店超政府限价销售海鲜,多收顾客16.8元,被三亚多部门立案调查出多项问题。继相关部门对涉事海鲜店罚款5000元后,三亚市工商局责令该海鲜店停业整顿。这再次证明了三亚对于旅游市场管理的决心和勇气,极大地提高了不法商贩的“违法成本”,让不法商贩有所畏惧。而这也说明了,对旅游市场的管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旅游市场的整治永远在路上。就此而言,职能部门除了应加强对商家的日常监管,也需要结合游客举报、暗访等机制强化市场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和打击,威慑不法商贩,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警惕旅游乱象的反弹,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三亚日报孙显炬)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