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来到吉阳区中廖村,实地考察中廖村美丽乡村一期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让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真正共享三亚的发展成果。一定要让村民来经营民宿,将农民培养成老板,把乡愁留下来,把文化传承下去。
  张琦首先来到中廖村内的环湖栈道。伴随着阵阵清风,荷花在中和湖中绽放摇曳,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放眼可见的青山绿水与湖边的槟榔树、椰子树交相辉映,三亚特有的热带乡村风情扑面而来。看到附近的水稻田,张琦叮嘱一定要好好保留下来,成为村内的风景。

  环湖栈道对面的楼房经过设计改造后颇具热带风情,在第二层露台上可将中和湖景色一览无余,成为游客休闲、欣赏风景的好去处。张琦提议,可以向省内著名的侯臣咖啡文化村学习经验,让村民学做咖啡,既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与体验,又具有海南本土特色。

  随后,张琦前往阿姩龙祂(在黎语中是“伯母美味厨房”的意思),这里计划打造成农家乐,为游客提供本地散养的土鸡、无公害蔬菜等餐饮。这里的庭院采用本地特有的木制结构,还专门请村中的老人用椰子叶编制装饰屏风,用村内的石块、篱笆、陶罐等装点布置,乡村风情浓郁。

  在榕树广场,张琦对中廖村美丽乡村一期建设给予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要争取达到一年脱贫的目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受益,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通过“旅游+”,让中廖村的民宿发展起来,把旅游和相关产业带入乡村,让村民参与其中。张琦强调,在三亚做民宿一定要让当地农民来做,外地人可以当顾问,但是不能建精品酒店。

  “我们要向台湾地区和国外学习经验,民宿就是民宿,是家里自己的房间,台湾每家民宿限定为6间,希望吉阳区政府学习台湾经验,先定规矩后发展。”张琦强调,要把农民培养成老板,把乡愁留下来,把本土文化传承下去,让当地群众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参与到“旅游+”中,真正共享三亚的发展成果。

  张琦对中廖村党支部给予高度评价,赞扬村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带头不建违建,中廖村才有了今天。如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世世代代的金山银山。

  欲速则不达,对于“发展的脚步”,张琦要求“当前要慢慢走,不要急于求成。”

  张琦表示,中廖村的发展需要产业带动,一是要利用民宿等旅游产业,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旅结合、农旅融合”,把游客“向田里引,往民宿里引”,要向别人学习,做干干净净的民宿。二是要引入咖啡文化,将优质、具有海南特色的咖啡文化与产业引入中廖村,为客人提供特色服务;三是要把农业发展好,可提供采摘、垂钓等休闲活动,现有的水稻田也可以成为景区的一部分,要把中廖村作为中廖景区、新农村景区打造。

  张琦表示,中廖村还可以将磷矿工业旅游、乡村骑行、徒步等内容做起来。张琦强调,中廖村永远不能建违建,要通过村民公约等条例坚持下去。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朱允山,吉阳区委书记张蔚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考察。(记者 乔亚楠)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