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假期,每天凌晨三点不到,人们还在酣睡之际,三亚环卫工人张遥就准时出现在了前往作业区域的路上。

  从2月1日起到春节假期结束,张遥和他的伙伴们停止了一切休假。因为春节,是“国家阳台”三亚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张遥们,是每天最早知道这个城市面貌的主人。

  在张遥眼里,三亚正在一天天变美。他家楼下的临春河,原来是个水质劣五类的城市臭水沟,现在已经不再腥臭,不时有白鹭翩翩。临春河畔的临春岭脚下,不久前还是一处已开山动土打地基的房地产项目,现在则已变成了百果园,新植的杨桃、莲雾等果树都已长出了模样。

  该房地产项目如果建成,三亚的高层住宅就会又多出3栋,而临春岭却会从此变得残缺。临春岭被开发的危机,折射出城市野蛮扩张的“病症”。遍地是房,占林、占景、占田、占路,随之而来的是山岳潜形、河水泛臭、交通拥堵。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有得天独厚的山、海、河和热带雨林资源。应该找回独有的生态繁荣和城市特色,绝不能变成乏善可陈的水泥森林,三亚的城市管理者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2015年6月10日,住建部下发文件,正式将三亚确定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双城”)综合试点城市。

  生态怎么修复?城市怎么修补?

  三亚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以山、河、海为重点的生态修复。三亚市住建局局长王铁明告诉我们,2015年重点围绕一湾、两河、三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地带开展治理。全面实施三亚湾原生植被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在三亚河和临春河治污,建成污水管道58公里,疏通清理市区污水主管道220公里,整治沿河排污口76处,清理整治畜禽养殖、屠宰场等沿河重点污染源131家,已安装移动式污水处理站3处,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的工作正在推进;启动三亚河保护区红树林修复,已完成80亩造林任务;提升凤凰路、榆亚路、迎宾路景观。抱坡岭恢复植被4.9万平方米;吉阳、崖州两区共清退修复29处被侵占、被破坏的绿地;启动6个受损山体近17万平方米的生态植被恢复。

  围绕城市修补,三亚发起了“六大战役”。2015年,全市共拆除39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73块广告牌匾。接下来,还将协调城市色调、管控城区过高过密建筑、改造城市天际线、改造街道立面。三亚市委主要领导告诉我们,三亚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前五个战役,十年内完成街道立面改造,让三亚城市面貌彻底改观。

  “双修”“双城”,推动三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持续增效。2015年,三亚违建减少2/3,新开工住宅面积同比下降1/3,而旅游收入却增长了12.1%,商业型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渐被取代。今年春节,三亚共有酒店客房数5万余间,比去年同期增长6.6%;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开房率约75%,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海棠湾天房洲际酒店,大年初一至初三的平均客房预订率超过了九成。游客小周连续几年来三亚过年,他说,三亚已经从“景区里的景”变成了“城里处处景”,“不说观山看海,站在三亚河边拍拍白鹭,一天就过去了”。

  拒绝水泥森林,找回生态繁荣,打造“国家阳台”,三亚正在向国际知名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迈进。(记者 杜飞进 陈伟光 丁汀)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