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焦点图

三亚:让“风景”变“钱景”美了乡村富了民

发布时间:2020-10-03来源:三亚日报

游客体验睡莲采摘。

10月2日,三亚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刘芬又在为节日期间美丽乡村——扎南村+立新村乡村旅游线路、崖州古迹+保平村+抱古村乡村旅游线路的收客发团忙个不停。这两条乡村旅游线路覆盖三亚4个美丽乡村,除保平村之外,其他3个乡村均为三亚旅游扶贫示范村。游客可参观崖州古城、崖州学宫、盛德堂等崖州古迹和保平村乡村古建筑,游览抱古村、扎南村和立新村的优美田园自然风光,还可体验睡莲采摘、椰子保龄球、套鸭子等丰富多彩的农事活动及互动游戏,并品尝地道美味的生态农家美食。

“突出民俗、健康、体验、探险主题,按照点串成线、线组成面、面连成区的思路,三亚积极拓展美丽乡村旅游线路,让‘风景’变‘钱景’,为村民增收。”三亚市旅文局党组成员蒙绪彦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旅文局联合三亚市扶贫办、市农工委举办多场乡村旅游节活动,挖掘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引入游客深入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系列活动,以采摘、农副产品购买、农副产品下订单等形式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引导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采摘节、崖州区雅安村美丽乡村文化节等活动,获得了市民游客的点赞,为三亚贫困村、美丽乡村增添活力。此外,市旅文局精心组织策划,整合全市主要乡村旅游资源,挑选一批特色鲜明、配套服务良好的乡村旅游点设计出10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帮扶模式,打破瓶颈为贫困村经济赋能。

“这野蜂蜜货真价实。”“山兰酒真好喝,是怎么酿的?”10月2日,在天涯海角景区购物区的“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地道的“山货”山兰酒、野生蜂蜜、山鸡蛋、竹荪菇、苗药以及数十种瓜菜吸引游客的注意。兰州游客马先生在试吃过后,买了一把产自三亚育才生态区雅林村的芭蕉,并通过手机扫一扫“三亚农产品App”二维码,把更多扶贫农产品“云打包”带回家。

这也是三亚推行的另一个全新旅游扶贫模式:通过三亚市旅文局、市扶贫办牵头,让景区、电商、贫困户三方开展为期一年的合作,在A级景区设立扶贫农产品展销店。其中贫困村村集体组织农户供应农产品,旅游景区免费提供展销场地和必要的支持,而经营管理则由电商企业负责。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利润,则按3:3:4的比例,由上述三方共享。

这样一来,来自那受村的百香果、抱安村的蜂蜜、抱龙村的莲花、雅林村的芭蕉、龙密村的鹧鸪茶、雅亮村的胡椒和地瓜……三亚的扶贫农产品,纷纷通过景区走入游客的视野。

“通过在景区设立展销中心,不仅解决了贫困村农产品的销路问题,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资金和能力更有效地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商品。”蒙绪彦说。

同时,三亚积极开展旅游扶贫赶集活动,倡导爱心企业参与消费扶贫。为实现贫困村产业多元化,让村民在家创业就可获得收益,三亚市旅文局引入彩雕进入天涯区抱前村,吸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形式,以每幅画20元、5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按照每天5幅画估算,每位村民每月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激发了村民创业的内在潜力。

“我在家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到孩子。”抱前村村民陈静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三亚市婚庆协会还在天涯区抱前村凤凰谷生态文化旅游区设立全域旅游婚拍基地,通过在贫困村设立婚拍基地联动三亚山海资源,引产引优带动贫困村区域发展,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升级,让更多来三亚旅拍的游客们感受到三亚雨林风情的同时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据了解,截至目前,三亚市旅文局已引进三亚凤凰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三亚神仙谷旅游区、吖啦咪苗寨落户贫困村,积极推动大型农旅融合项目,社会资本投资近20亿元,带动贫困村区域就业人数上千人,促进贫困区域增收近1000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区域整体发展。

(记者 胡拥军 文/图)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