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焦点图

@三亚人 垃圾分类将全面来袭 请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20-07-29来源:三亚日报

 

 

今年10月1日起,三亚将在全市全域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今后扔垃圾要严格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处理。

消息一出,有人表示“压力山大”,直呼“太麻烦了,很难做到啊”;也有人竖起大拇指,并早早就行动起来为生活垃圾分类做好准备。垃圾分类确实有些麻烦,且要懂得区分要扔的生活垃圾属于哪一类才能精准投放,但大家千万不要觉得生活垃圾分类麻烦而不去实施。

生活垃圾分类是将环境成本前置,是最符合经济学的原理。为什么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一句话概括就是:近十几年来我们所制造的垃圾实在是太多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可以为垃圾处理工作减轻很大负担,对环境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少。

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速成“垃圾分类大师”,为三亚即将在全域范围内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准备。

生活垃圾

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

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来袭,你懂分了吗?

1.可回收物

名词解释:

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它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干净的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纺织类、皮革类、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等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投放建议:

●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箱应拆开叠放。

●投放的牛奶利乐包等食品包装盒和塑料瓶应压扁折叠。

●投放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或倒尽,并清理干净后投放。

●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自己,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

●纺织类、皮革类应打包整齐后,定期投放到指定收集点,其中,废旧衣物可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

后续处理:

在三亚,可回收物须由具备资质的垃圾回收处理企业回收处理。可回收物的二次利用基本分为三个流程:收集-变回原料-再生产。比如玻璃瓶熔掉吹成新玻璃瓶,矿泉水瓶可以纺丝制成衣服,易拉罐可以直接变回金属,废纸变成新纸。但“废物利用”的前提是未受污染,且可回收物要干燥、干净。所以洗干净的塑料饭盒是可回收物,但如果饭盒沾上了炒菜的油那就只能是其他垃圾了,无法再回收了。

2.有害垃圾

名词解释: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对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充电池、手机电池、纽扣电池等)、过期药品、过期化妆用品、废油漆、染发剂、杀虫剂容器、废胶片、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投放建议:

●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投放时请打包固定,可用新购买的荧光灯管灯泡包装物进行包装,以防止灯管灯泡破损以致有害的汞蒸气挥发到环境中;投放时要小心轻放,以免摔破。

●过期药品投放时要拧紧瓶盖,以免瓶中液体泄漏或药丸四处散落。

●二次电池(俗称充电电池,包括镍镉、镍氢、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中均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个人不得随意丢弃。

后续处理:

有害垃圾不能直接填埋,回收之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拣,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三亚对有害垃圾的处理方式是由具备相关资质的运输企业收运,并运输至有害垃圾处理厂处理。

3.厨余垃圾

名词解释:

厨余垃圾,指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烂有机垃圾。主要有: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肉食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废弃食用油等。

投放建议: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较难分辨,容易造成混装。一般来说,在厨房产生的垃圾即为厨余垃圾,在卫生间、客厅产生的垃圾为其他垃圾,但实际分类还需具体区分。

●厨余垃圾水分多,易腐烂变质,散发臭气,既影响环境,也容易在垃圾收运过程中出现污水滴漏问题,所以厨余垃圾投放时要沥干水分,扎紧袋口。

●投放时要破袋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同时将垃圾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不得混入木竹类、废餐具等不利于后期处理的杂质。

后续处理:

一般厨余垃圾回收之后会先进行搅碎,然后送去生物降解或堆肥。所以太硬搅不碎的在厨房产生的垃圾也被算作其他垃圾,比如骨头、海鲜贝壳、椰子壳等。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三亚要求必须每天定时对厨余垃圾进行收集,并直接运输至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

4.其他垃圾

名词解释: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主要有: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照片、卫生纸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不可回收的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肉食骨骼、海鲜贝壳、妇女卫生用品、大型树枝、椰子壳、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投放建议:

●不可回收的废旧衣物切记不要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

●破旧陶瓷品、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自己,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

后续处理:

其他垃圾回收之后一般会被送去焚烧厂焚烧发电或者填埋厂填埋,在垃圾分类之前,基本上所有垃圾都是采用这两种方法进行处理,而这也是污染最为严重的处理方法。实施垃圾分类后,三亚将继续按现行模式统一将其他垃圾运输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垃圾分类来袭,

你还有疑问吗?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几个疑问:

●问题一:

垃圾桶怎么分辨?

答:有些城市对于个别垃圾的叫法不一样,在三亚分为可回收物(蓝色垃圾桶)、有害垃圾(红色垃圾桶)、厨余垃圾(绿色垃圾桶)、其他垃圾(灰色垃圾桶)。

●问题二:

家庭垃圾分类,市民需要准备哪些?

答:一般市民在家中准备“三桶一袋”即可。所谓“三桶”是指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放在厨房装厨余垃圾,卫生间和客厅再放两个垃圾桶装其他垃圾;“一袋”是指可回收物收集袋。因为有害垃圾产量较少,不必单独设置垃圾桶或垃圾袋。

●问题三:

家电等大件垃圾怎么投放?

答: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应当预约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或者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单位上门收集搬运。

●问题四:

建筑垃圾怎么投放?

答:居民、单位房屋装修产生的垃圾应当在指定地点临时堆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投放。建筑垃圾由所在辖区主管部门进行收运,运送至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装修垃圾作为建筑垃圾的一个分类,应当按照可回收和有毒有害2种进行分类,其中装修垃圾中废弃的混凝土、砂浆、石材、砖瓦、陶瓷等,投放至建筑垃圾投放点;装修中废弃的金属、木材、塑料和玻璃等,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装修中废弃的涂料和油漆等有毒有害垃圾应当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问题五:

医疗垃圾能按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吗?

答: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不属于生活垃圾范畴,不得与日常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必须由有资质的公司单独收运处置。

垃圾分类来袭,

你准备好了吗?

耿直boy一天的垃圾分类操作

主角:一位经常工作到凌晨的媒体工作者

时间:2020年7月27日

◆早上8点,在闹钟的急促声中,不情不愿的爬出被窝,刷牙、洗脸、煮早餐。当天的早餐还算丰富,一盒伊利纯牛奶、两个水煮鸡蛋、一个苹果和一个面包。

其中,鸡蛋壳和苹果核属于厨余垃圾,被扔到厨房的厨余垃圾桶里;牛奶盒属于可回收物,被压扁叠放到阳台装可回收物的纸箱里;面包袋则被扔到客厅的其他垃圾桶里。

◆中午11点半,开始准备午餐。中午煮的是稀饭,炒了一道五花肉炒豆芽,煎了两条海鱼,发现爱吃的酱脆萝卜没剩多少,干脆全夹出来吃了。饭后还吃了块西瓜。等老婆下班吃午饭时,去小区门口拿了个包裹。

中午这短短两个多小时时间就产生了不少生活垃圾,其中,洗豆芽时掉出来的豆皮、剩饭剩菜和西瓜皮属于厨余垃圾;装酱脆萝卜的塑料瓶洗干净控干后成了可回收物,和寄包裹的纸板箱一起集中放到阳台装可回收物的纸箱里;吃饭时擦手的餐巾纸扔到其他垃圾桶里。

◆下午3点,到单位开会,为晚上的工作做准备,并趁着空闲时间阅读当天国内重要报纸,打印几份材料。

这个过程也会产生垃圾,如打印过的废纸、看完没用的报纸属于可回收物;用完的中性笔是其他垃圾。

◆下午5点半,赶回家做晚饭,并给阳台的绿植浇水、施肥。

忙碌一通下来,又产生不少生活垃圾。修剪下来的绿植枝叶、西红柿蒂、鸡蛋壳和剩菜剩饭属于厨余垃圾;花卉肥料袋属于其他垃圾。

◆晚上7点半准时到单位上班,开始至凌晨的忙碌。到单位时,在楼下买了一个冰镇椰子,冰凉可口的椰子水能为忙碌的夜增添些许惬意。

在这忙碌的夜里,不知不觉又产生了不少生活垃圾。吸管、打印过的废纸属于可回收物,椰子壳、用完的中性笔和固体胶是其他垃圾。

◆次日凌晨1点半,下班回到家感觉肚子有些饿,吃了几包饼干,喝了一瓶酸奶,又产生了3样生活垃圾:饼干包装袋和擦手的纸巾属于其他垃圾,酸奶瓶冲干净成了可回收物。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