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焦点图

三亚“90后”医生席地而睡被赞“最美睡姿”

发布时间:2020-05-28来源:三亚日报

前一天晚上通宵值守,次日晚间又在闷热天气下穿着厚重密闭防护装备连续工作6小时——

 

生活中的廖忠筹。

被赞“最美睡姿”的照片。

深夜11时,整个城市逐渐进入梦乡,被烈日炙烤了一天的三亚,仍有散不去的闷热。当大多数人在空调房的床上睡觉时,他却身穿防护服躺在堆满试剂的地上消暑解乏。

“向坚守在抗疫岗位上的核酸检测员致以崇高敬意!”5月20日,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旗下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三亚核酸检测迎来“小高峰”,原因是……》报道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评论,报道中一张核酸检测员躺在地上睡觉的照片更是引起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猜测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近日,三亚日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照片中席地而睡的核酸检测员,听他讲照片背后的故事。

 

●高温下的坚守 “90后”医生席地而睡被赞“最美睡姿”

照片中,一位核酸检测员身穿密闭防护服,戴着口罩,头枕纸盒,蜷缩侧躺在地上休息,身旁还堆放着很多试剂……这个“最美睡姿”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评论,大家被照片中主角的辛苦和坚守所感动。

网友“热心市民”说:“感谢医护人员,在三亚戴个口罩都很难受,可想而知他们全副武装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网友“Weng Weng”说:“三亚的天气穿着短袖在外面都感觉热得厉害,医务人员辛苦了!”

网友“fengf”说:“真的很辛苦,向你们致敬!”

……

大家在点赞的同时,也好奇照片中的主角是谁,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终于联系上这位主角,他是三亚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住院医师廖忠筹,是个秉持“我年轻,我先来”的“90后”澄迈小伙。

廖忠筹回忆,当时是深夜11时许,已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的他,突然感觉体力不支,便利用工作空隙直接躺在地上消暑解乏,谁知这一幕被当天同班的“同事”何书心(海南圣巴厘医院心内科护士)看到后感触很深,于是拍下了他席地而睡的“最美睡姿”。

“采样时要站立很长时间,更需要不停地沟通交流,加上天气闷热,穿戴着厚重密闭防护装备,像在蒸笼里似的,全身汗流浃背。”廖忠筹笑着说,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觉得很累很热,“虽然有几台吹着雾化水汽的风扇降温,但地上更凉快些,所以就躺了下去。”

廖忠筹说得很轻松,但没几个人知道,约18个小时前,他刚通宵值守了近8个小时。最长的一次,他穿戴着如蒸笼般闷热的厚重密闭防护装备连续工作达16个小时。

 

●席地而睡是常态 核酸采样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采访前,得知记者为照片背后的故事而来,廖忠筹说:“我们每位队员都是这样的,休息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不管在哪个角落,争分夺秒地休息或干脆就是累到睡着。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进入四五月份,三亚迎来返工潮、复学潮,各定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迎来检测高峰。“很多返校学生乘坐的航班后半夜才到,导致晚上采样任务量大,我们只能每天派人驻守学校,三班倒为学生采样,通宵基本是常态,最多一天做了近2000份。”廖忠筹说,近期他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核酸检测小队每日标本检测能力高达千份以上,承担三亚返校大学生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近2万份。

核酸检测员是逆行的“尖兵”,每次采样,都是他们的“尖峰时刻”。“很多咽喉反应较敏感的采样对象,会难以控制地咳嗽和呕吐,要采几次才成功。”廖忠筹说,采样时,需要使用咽拭子同时擦拭受检者的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高危人群喷出的飞沫常常直接喷溅到面屏上,廖忠筹和队员们都面不改色,一步未退。他和队友们除了不断安慰采样对象,动作上还要快、稳、准,既保证提供有效的样本,也尽量让采样对象少“受罪”。

每次出动采样,对核酸检测员来说也是一次体力考验。不仅要拎着沉甸甸的采样箱,还要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眼罩以及面屏,行走起来不方便,呼吸也比较费劲……加上高温闷热的天气,核酸检测小队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汗珠,眼罩也是雾蒙蒙的。

常常一天下来,除去护目镜、头套、N95口罩、手套之后,廖忠筹和他的队友脸上、手上都被勒出一道道红色的勒痕,看着特别显眼。

 

●累并成长着 离家近90天的他很想父母

医者医人,更是医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医者的廖忠筹就积极投身于“战疫”中,不仅主动请缨加入三亚市援鄂医疗队,还主动报名加入三亚核酸检测队伍,至今执行采样任务近90天。

天涯同道,齐心抗疫。和廖忠筹一样的“战士”还有很多,他们成了三亚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防控一线不断锻炼、成长。

“比我辛苦的人还有很多,队长陈映亮(三亚市皮肤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执业医师)为了让大家能多休息,每次深夜出任务时,都是提前一个人悄悄出发;队员许国强(海南圣巴厘医院中医科助理医师)是个女孩,都快中暑了,还总说扛得住……”说起队友们的坚守与付出,廖忠筹说自己深受感动,虽然身体很疲累,但内心很充实,“这对我来说是人生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

疫情阻断了很多人回家团圆的路,近90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也让廖忠筹有3个月未归家。他说,好想父母,待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后,要回家多陪陪家人, 对一直支持他、鼓励他的家人说声感谢!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