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焦点图

三亚市副市长刘钊军: 连续20多天奋战抗疫一线 “守门员”病倒岗位上

发布时间:2020-02-23来源:三亚日报

刘钊军副市长调研发热门诊扩建工程。 

2月21日凌晨,已连续在“防输入、防输出”火线上奋战了20多天的三亚市副市长刘钊军,突发心梗被送去了医院抢救。看着静卧在ICU病床的他,身边同事难过地说,“钊军副市长是累倒的”。重要关口,日夜值守;物资转运,快马加鞭;服务群众,情真意切。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的战场,他用热血铸就忠诚!

 

“火线”上的“特殊守门员”

防输入、防输出,做细做实到什么程度,关系到三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能掌握多少主动权。

春节,正是三亚的旅游高峰,这时的三亚,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动人口超过常住人口,疫情防控的压力自不待言,做好防输入更成为三亚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有效做好“防输入”,交通管控更是第一道关卡。

守好三亚的大门,这一关键一战交到刘钊军这个“特殊守门员”的手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抢速度、拼时间。扛着这一沉甸甸的责任,刘钊军一刻也不停地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的一线。

“防输入”形势异常严峻。据节前预测,2020年春节,三亚接待游客将超过100万人,刚接到任务的他压力巨大。

如何有效“防输入”,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严格把住机场、港口等防输入‘关口’和源头”的指示,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 “牢牢把住每道防控关口,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的要求,刘钊军带领交通管控与保障组成员深入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各交通卡点调研,“一点一策”制定方案,全力下好三亚抗疫先手棋。为及时掌握情况,便于指挥,他把指挥部搬到前线。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鲁正兰说,刘副市长带着工作人员到机场、火车站就地“安营扎寨”。

将防控“大门”前移,掌握更多主动权。刘钊军积极协调多个部门,将防控关口前移,设置防控缓冲区,引导可能有风险的人员进行查验,打造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火墙”,将计划前来三亚的重点疫区车辆、人员牢牢的挡在“大门”外。

将防控“大门”扎紧,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刘钊军协调将机场闲置的游客中心变成临时“隔离点”;要求专门腾出10多台公交车用作运输重点疫区人员的“摆渡车”,严防走漏每一个“可疑”的人员。

在工作初期,“意外”时有发生:有些乘客已经购票,某些航空公司不愿意退票,刘钊军3次到凤凰国际机场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重点疫区游客担心被隔离观察而情绪焦虑“大闹”机场,现场工作人员“招架”不住,他不惧风险“零距离”安抚游客情绪,火速安置这批游客住进三亚医学留置观察点。

所有抵达三亚的乘客信息都必须审核、过滤,每个进出岛人员的具体情况和流动轨迹都要掌握;每一架飞机起落,每一列火车起止,无论清晨还是黄昏,都要第一时间获悉。疫情研判群、交通管控群、防输入群……不同的微信群里,放行、拦截的信息都在实时滚动。鲁正兰一刻也不敢放松,因为,刘副市长一直在后台“盯着”。发现情况未及时反馈,就会接到他的电话。每天凌晨2点到4点向刘钊军汇报进出岛人员的具体情况和流动轨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下“苦功夫”,刘钊军深知每一个工作环节的疏忽,都可能给疫情防控,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重大影响。他争分夺秒,细之又细,全力同时间赛跑,一道一道扎牢防止疫情输入的“篱笆”,为百姓守护好健康的“大门”。

 

抗疫一线的“服务员”

干部冲在前,关键时刻更见担当作为。从除夕开始至2月20日,刘钊军每日的行程单总是填得满满的,每一天都在超负荷工作。在刘钊军身边工作的王志说,刘副市长除抓疫情防控工作,还兼顾分管的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综合执法、住建、资规等领域工作,他除调动自己分管的各方资源支持疫情防控外,稍有一点时间,就琢磨着疫情结束后如何开展工作,经常工作到凌晨。

调研检查、协调沟通、批改公文……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连续超负荷工作。2月21日凌晨,刘钊军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检查他身体时,医生还发现他有感冒的后遗症状,分析这是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一直没恢复好。

为便于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他在多个工作微信群里备注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反复叮嘱工作人员,遇到困难除微信联系外,要第一时间电话汇报。“他太累了!他太负责任了!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丁一鸣说。截至2月21日,机场、火车站总排查进出站旅客707329人次,拦截、劝返累计715人。全面把住了航空、铁路、公路关口,把更多危险牢牢地挡在三亚的“大门”之外。

改造南田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并对其进行初步筛查及观察,这是三亚市为了缓解收治医院压力,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也不能耽误”。刘钊军每天听取进度汇报,深入施工现场督促指导。5天完成供水、3天完成供电、6天改造完毕,医院的升级改造比原计划提前了1天,有力确保了全市抗疫工作的部署。这一“三亚速度”,彰显三亚的决心和力量,也坚定了广大市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在这场防疫严峻斗争中,三亚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作为其中一员,刘钊军用最质朴的行动,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展现了赤子的情怀。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