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国家的6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三亚论“稻” 

  

 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企业家论稻”现场。

 

  世界稻,看中国。4月1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发起,三亚市政府联合10多家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等12个国家的6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三亚,共商水稻育种研发,共推水稻应用技术,共享水稻发展成果。 

  本届论坛以“南繁种世界源,中国稻世界粮”为宗旨,以“新时代,新‘稻’路”为主题,同时举行“一带一路”国际水稻合作高峰论坛。袁隆平、刘旭、谢华安、陈温福、罗锡文、朱有勇、宋宝安、张洪程等8位院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信,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赵革,美国水稻技术公司董事长、列支敦士登王子Constantin Liechtenstein,原国家环保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理事长郄建伟等出席开幕式。

  “水稻育种产业的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海南这片沃土向世界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良品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开幕致辞中,袁隆平肯定了海南水稻的地位。他说,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繁制基地,每年冬春季节,数以千计的科技工作者聚集到这里,开展育种制种工作。这里是品种的摇篮,育种家的福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三亚已不仅仅是中国的南繁基地,更是世界的南繁基地。南繁种,世界源,这片沃土向世界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良品种。水稻南繁育种从当初的几个人、几十人到现在的成千上万人,极大地推动了全球水稻的发展。2017年超级稻17吨/公顷的目标已实现,接下来,要继续向18吨/公顷的目标冲刺。新时代,新“稻”路,中国水稻产业也踏上了新征程。

  许振凌表示,南繁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促使三亚成为我国最大、最开放、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作为南繁核心区,三亚正着力打造“创新三亚”,积极发挥着我国农业创新、科技聚集与成果扩散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擦亮“三亚南繁”这张名片,促进全球水稻和农业的发展。

  此次论坛还将举办多项精彩活动,包括中国国际水稻全产业链品牌展;寻找中国好大米评选,将揭晓“最受欢迎的十大优质大米品牌”“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中国国际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近500个水稻品种亮相海棠湾水稻公园。同时将举行海南三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招商签约及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信息发布会以及稻田盛宴和田野狂欢等活动。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林志猛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