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博览会现场古筝演奏。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国色天香的“国兰”、充满异域风情的“洋兰”、中华年节主题花艺展示、珍稀单品显露芳容……1月12日下午正式面向游人开放的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尽情畅游,大饱眼福。 

  1月14日,三亚阳光灿烂,记者在兰博会现场看到,一朵朵盛开的兰花,有的拘束、有的张扬,有的素净清雅,有的艳丽而繁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花艺师,用各式各样、色彩缤纷的兰花将展区空间布置得美轮美奂,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处长满奇花异草的仙境。

  在“一带一路”展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花艺师,用兰花精心设计的彰显各国特色的展品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在新春花艺展览区,以春节、七夕、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庆元素为设计理念,融入花艺师最新创作元素的新春花艺。此外,有的展位以不同形态的锦鲤为主题,以兰花为主花材,表现出海边的层层浪花,构成“渔歌听澜”的景观;还有的以兰花、花架、桌椅摆出的小院也颇具美感。

  韩国安氏绿色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展位的“兰香路”花艺景观色彩缤纷,展商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兰香路”是由多个品种的兰花、铁框、灯笼等素材设计而成的一扇扇门。在这一扇扇门前,展望过去、现在与未来,世界的发展变化,就像这兰香一样,意味深长。

  “我们这次带来了许多特色品种,如豆兰、香花毛兰、穗花一叶兰等,可惜都没有获奖。”台湾聚宝盆景观设计公司一名女花艺师看着展出的每一盆兰花,眼中充满感情。她说:“我已经跟兰花打交道很多年了,以后还将继续与兰花相伴,留住一次次的精彩和永恒。”

  在展馆,各式各样参展的兰花还引得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有人与兰花合影,有人自拍,有人专门拍摄兰花特写,记录下美丽瞬间。

  “我退休后没事在家就喜欢养花,听说兰博会开幕了,我就过来看看。”60岁的唐女士拿出手机,“咔嚓咔嚓”地对着每一个花艺作品拍个不停。“我已经在这里逛了快一个小时了,拍了好多照片。”唐女士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每年兰博会我都会过来看,感觉今年展出的兰花比往年多了好多,真是不错。”

  据了解,本届兰博会共展出各种兰花精品及兰艺作品60000盆(株)以上,博览会将一直持续到1月18日,并对三亚市民免费开放,想要一睹兰花风姿的市民、游客可择日前去赏兰。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