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的三亚实践 

      “一支柱两支撑”托起“精品城市” 

   大海永远是三亚旅游的主题,在蜈支洲岛景区,湛蓝清澈的海水让中外游客体验到海的碧波柔情和磅礴大气。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三亚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明确把产业发展思路表述为“一支柱两支撑”。即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这是三亚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亚将顺着“一支柱两支撑”的发展路径,实现“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目标。  

  推进改革  

  “一支柱两支撑”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所谓“供给侧改革”,是指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对于三亚来说,结合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已有的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一支柱两支撑”,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三亚的践行。  

  三亚人民对“一支柱两支撑”的认识是逐渐深化的。  

  2016年11月15日上午,履新不久的市委书记严朝君在参加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代表团审议时,就如何“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大旅游、新兴产业、热带高效农业上做文章。7天后的11月22日,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严朝君具体阐述了三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逻辑关系: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以创新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减少低端低效产品供给,扩大中高端有效产品供给,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在2017年1月11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更明确了“一支柱两支撑”的内涵和具体措施:  

  抓好旅游业这个“龙头”。“点线面”推动5A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发展“大旅游”,提升“大旅游”。在“点”上,推进现有景区景点提升工程,提高品质,丰富内涵特别是特色文化内涵,提高吸引力……在“线”上,启动旅游通道绿化彩化美化工程和旅游标识系统规范化项目建设。在“面”上,继续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旅游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提升市民游客中心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游客满意度;  

  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张“王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花卉苗木等产业,围绕“绿色有机”做文章,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造“三亚芒果”等一批效益高、成规模的农业品牌。抓好“南繁硅谷”建设,发展南繁产业;  

  培育互联网信息产业等新兴科技产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引进智力资源,着力培育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打造三亚新的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明确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加快产业孵化楼项目建设,严格规范入园企业标准,有序退出停产低效企业,依法回收闲置项目用地,打造定位准、有特色、成规模、贡献大的产业园区……  

  让没有的产业落地,把已有的产业做优,把短板补齐,让品质提升。“一支柱两支撑”的表述表面上只说了“加法”,实际上通过政策倾斜和重心分配,自然也实现了“去产能”的“减法”,未来也将会实现创新带动、各业齐飞的“乘法”效应和淘汰老旧产品供给的“除法”效应。  

  全力落实  

  政策破局谋求全要素配套  

  严朝君在多次会议和调研时指出,“一支柱两支撑”中热带滨海旅游产业发展加快,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基础良好,而新兴科技产业则是三亚亟需补齐的短板。  

  去年底以来,严朝君多次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园,要求严格规范入园企业标准,与“高新技术”定位不符的企业退出产业园;要出台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创新招商模式;在办公场地、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为创业人才提供支持与保障,吸引国内外的优秀科技产业人才到三亚创业。  

  重视之下,全力推进。成事之初,政策破局。我们看到,三亚在促进新兴科技产业方面频频出招。据市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三亚已制定或正在制定一系列方案和规划,吸引高科技企业和人才落地,促进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参照杭州、厦门等先进地市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的经验,根据《三亚市新兴产业母基金设立方案》,已设立了“三亚市新兴产业母基金”;  

  出台《三亚市创意产业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办法》,支持创意产业园新兴科技产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加快制定出台《三亚市“十三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三亚市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三亚市促进互联网发展实施意见》(互联网十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全市“一支柱两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促进三亚旅游业与“农、文、体、海、商、医”六大相关产业融合,构建现代大旅游产业体系。加大对旅游业、会展等产业的扶持力度,三亚市政府关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三亚市旅游业、会展业的扶持奖励办法已公示;  

  将尽快研究制定“三亚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通过奖励补助和税收优惠等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和企业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改革和人才服务管理改革,优化三亚柔性引进和使用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的引进力度,充分发挥“候鸟”科技人才智库功能,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  

  涵盖了人才、土地、资金、管理、技术等各生产要素的激励政策的实施,将会激发新兴科技行业繁荣的几何效应,相信这一天不远,值得期待。

    成效凸显  

  发展和管理各领域“纲举目张”  

  “一支柱两支撑”及其内涵的表述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和目标,让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更有的放矢,成效凸显。  

  据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介绍,为了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三亚新建了“兰海仙谷”景区。截至2017年3月,13个兰花温棚主体完工;6万瓶200万株兰花幼苗组培完成;九品香水莲池种植完成;百果园种植造景完工。A级景区景点改造提升进度加快:鹿回头风景区3A升4A,总计划改造提升任务完成率100%;亚龙湾中心广场4A升5A,计划改造提升任务完成率100%;天涯海角游览区4A升5A,总计划改造提升任务完成率30%。海棠水稻公园小镇、天涯兰花风情小镇等8个有风貌特色、有产业支撑的产业小镇项目都在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3月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42%以上。2016年,16个示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天涯区文门村等10个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已通过市政府审批。  

  热带高效农业有序推进。据市农业局副局长曲环介绍,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方面,三亚农业一手抓民生,一手抓高效。民生方面,市民切实享受到了菜、肉、蛋价格下降带来的实惠,近日,“菜篮子”工作在全省评比中获评优秀等级。热带高效农业方面形成了八大优势产业。其中,农业新业态发展加快,全市建成可以常态接待的休闲农业园区18个,休闲农业从业人员2056人、营业收入1.9亿元。农业品牌化建设不断深化,“南山寿果”、“鑫锋源”、“绿岛南果”等13个品牌商标获得海南省著名商标称号;“神泉芒果”、“福返芒果”“三力源”等7个品牌的13个产品获得海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三亚芒果”、“三亚莲雾”获农业部地理标志证明、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繁事业蓬勃发展,规划落地稳步推进。三亚已划定10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1.5万亩核心区,建成南繁田间、科研、信息服务平台和人才资源库。“南繁种业硅谷”概念规划初步完成。  

  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认为,三亚日前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水稻论坛,成果丰硕。一方面,水稻产业界十大院士、国内顶级水稻育制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泰国、孟加拉等10多个国家共500多名嘉宾齐聚三亚,说明论坛成为水稻产业界极有价值的交流平台,体现了三亚在建设国家南繁基地中的担当;另一方面,隆平高科海外研发中心总部落户三亚,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三亚工作站,全国20个南繁水稻品种现场进行交易,也预示着南繁将在三亚形成巨大产业,极大推动三亚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海南国家南繁研发中心暨海南国家南繁育种公共开放服务实验平台、研发中心大楼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南繁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自主选育豇豆品种开始“南繁北扩”,2016年新疆制种300亩、2017年计划10000亩;青瓜、苦瓜、茄子种苗供应实现了商业化。  

  高科技产业在政策支持下发展卓有成效。来自市科工信局的材料显示,目前,三亚已有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3家省级众创空间。市政府与远胜物流园业主初步达成购买意向,基本确定远胜物流园(1.2万平方米)作为云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二期)开发建设,为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提供更好的空间。新兴产业引进方面,微软公司已在高新技术产业园挂牌,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管理团队已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园,清华启迪之星公司已基本落户三亚。农业电商引进方面,好誉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坤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电商已落户三亚,将积极推进三亚“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发展。  

  “一支柱两支撑”听起来是经济领域的概念,但它的内涵与要求,实际上涵盖整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仅从“一支柱”的旅游产业来说,要发展好全域旅游,不仅要在打击旅游乱象上下工夫,还要做好“创文巩卫”、交通治堵、内河治污、拆违控违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品位,才能真正夯实“旅游产业”这个支柱。  

  所以,“一支柱两支撑”是“纲”,城市所有的治理管理和社会民生事业、金融等配套服务业是“目”,纲举,目张。  

   (三亚日报记者 郭艳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