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11月22日上午,在三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市委书记严朝君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主题,一张蓝图干到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开创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新局面。

  严朝君指出,过去五年,是三亚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人大制度不断完善的五年,也是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心尽责,依法有效开展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工作,为三亚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为“双修”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对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

  就如何“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严朝君强调四点意见:第一,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以创新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减少低端低效产品供给,扩大中高端有效产品供给,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具体而言,一要抓好旅游业这个龙头。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在市域范围内以5A级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创新旅游业态产品,打造亚特兰蒂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旅游大项目,全力推进旅游产品、标准、服务国际化,提升三亚旅游国际化水平。二要打好热带高效农业这张“王牌”。下大气力建设“南繁硅谷”,努力把水稻公园小镇打造成为农旅融合的典范项目。大力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三亚芒果”等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三要大力培育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三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风水宝地,要通过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来促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通过规划管控、集约用地、精选项目来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二,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要坚定不移推进“双修”,确保生态环境保持一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最大优势,也是发展的最大本钱。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将生态环保与开发建设统筹好,绝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搞开发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双修”,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双修”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以全国“双修”工作现场会为新起点,启动一批新的“双修”项目建设,将“双修”工作从城区延伸至全市,让三亚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良的人居环境。

  第三,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要强化城市治理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治理管理与发展同等重要”。对三亚而言,一刻都不能放松城市治理管理,往往一件小事情就会被媒体放大,形成舆论热点,稍一疏忽懈怠,问题就会出现反弹。现在,三亚已经进入旅游旺季,很快又将迎来春节黄金周,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治理管理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治理交通拥堵、内河污染、环境卫生,努力打造最优秀、最优良的旅游环境。

  第四,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要倾力保障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让老百姓享有更充分的就业、更持续的增收、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优良的生态环境、更良好的社会保障。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要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和巩固提升户共1060户、4567人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脱贫;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抓好城乡居民增收工作;要通过托管、合作等方式,引进国内外优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资源,提升学校的办学和医院的办医水平等等,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严朝君要求,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需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勇于担当和务实作为。一要加强地方立法。要谋划好明年立法计划,尽快制定城市公园、城市绿线、海岸线保护等规章,出台建筑风貌、户外广告牌匾等管理办法。二要加强各项监督。依法开展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提高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加强对三亚已出台地方性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人大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