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张朔人教授在崖州站观摩历史文化长廊,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西环铁三亚崖城动车站,新竖起的“崖州历史文化长廊”颇为醒目,许多旅客在长廊前驻目观看。记者获悉,这是截止目前环铁车站唯一一处展示地方历史文化的项目,成为海南环岛高铁一道亮丽的历史文化风景线。

图为张怀良副局长和张朔人教授在崖州站巡视历史文化长廊。

  据了解,这是三亚崖州区委、区政府主导,旅游文体局主办的项目。文化长廊总撰稿是海南知名历史文化学者、海南大学研究员张朔人博士。他介绍说,该长廊共28个版块,以正史、方志及文人文集为依托,重点围绕着古崖州留下历史印迹的人物和事件。策划、撰稿历时数月,文案充分体现了古崖州历史座标。

  2015年元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崖州区,是三亚市四个市辖区之一,位于三亚市西部。因地处古崖州州治——崖城所在地,故名。宋开宝五年(972),振州(今三亚一带)改为崖州,隶琼州。宋熙宁六年(1073),改崖州为珠崖军。宋政和七年(1117),改珠崖军为吉阳军。明洪武二年(1369),改为崖州,清代因之。1950年海南解放,1954年,县治从崖城迁往三亚镇。历经建置沿革变迁,至1954年止,崖城古镇一直是历代州治所在地。

  崖州区作为历代辖区的行政所在地,也是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遗迹。该区拥有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3处之多,包括崖城学宫(孔庙)、崖州故城、迎旺塔、官沟及广济桥、八人轿坡墓群、盛德堂、既济亭热水池、林缵统故居、慈禧“寿”字碑、民国骑楼建筑、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等。

  崖州区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两处五A级风景名胜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风景区。每年接待大量的海内外游客。

  崖州区旅游文体局副局长张怀良表示,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崖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花费巨资修缮、修复一批历史文化遗迹。崖州作为承载海南国际旅游岛历史文化较为集中的地区,将为海内外旅客全面展示海南独特的历史文化。

  记者近日在崖州区看到,三亚市级保护单位盛德堂采取了旧址遗迹保留,在邻近新址重新原貌复建的方法,让参观者对盛德堂的历史文化信息有了较为全面和完整的了解。在即将完工的既济亭热水池文保点,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洗地清洁,园区新栽种了鸡蛋花等多种海南特色花木。在景区附近特地配套新建了一座公厕。颇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崖州故城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城墙基本修复完工。城墙底层专门开设了文物展示厅,民众将比较全面、深入地了解崖州故城的历史变迁。

  海南西环铁路设有崖州站,是途径三亚的三个站点之一。崖州区旅游文体局副局长张怀良表示,随着西线高铁的开通,崖州站进出中外游客不断激增,崖州站成为一个与中外游客紧密连接的经济文化交通枢纽。为了保护崖州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弘扬崖州人文精神,提高崖州的文化品味;同时,为了提高崖州人民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崖州文化的凝聚力,挖掘和提升崖州旅游文化的精髓,让广大居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崖州地方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崖州站设立的人文历史文化长廊将是一项一举多得的传递正能量的文化惠民工程。

  张朔人教授表示,该文化长廊从“历史”“人物”“旅游”等多层面展开。崖州故城是集儒学学宫、州公署、千户所等机构为一体的总体建筑,清随明制。期间,明嘉靖十九年(1540),在崖州设立“琼崖参将”,全岛军事指挥权力南移崖城,直至明代结束。清乾隆四年(1739),规定琼州府同知从琼北府城移驻崖州,至嘉庆二十年(1815)结束。政治军事的南移,表明崖州在海南的历史地位。

  海南八景诗写作,与元明宗天历二年(1329)王仕熙被贬此地有着极大的关联。王氏以“鳌山白云”“鲸海西风”“边域斜照”“水南暮雨”“稻陇眠鸥”“竹篱啼鸟”“南山秋蟾”“牧原芳草”为内容,开启了海南八景诗之先河。

  康熙十一年(1672),知州张擢士修,祀唐李德裕,宋赵鼎、胡铨,元王仕熙,明王倬的“五贤祠”,比光绪十五年(1889)雷琼道台朱采在府城主持修建祭祀李德裕、李光、赵鼎、胡铨、李纲“五公祠”早近200年。

  此外,文化长廊围绕着“李德裕后裔化黎”“黄道婆南艺北传”等长期以来的历史争论展开学术梳理,还原历史真相。(中新网琼芬)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