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河老干区河段,人工种植的红树林苗已生根存活,三年后将能成林。

三亚河凤凰水城段,补种的红树林苗已经逐渐长大。

志愿者在三亚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清理垃圾。

志愿者在清理垃圾,维持红树林保护区的整洁。

9月4日,志愿者到海棠湾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种植2000余株红树苗。

  9月的金鸡岭桥下,河岸翠绿的红树林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生长,补种的红树苗已经茁壮成长。

  去年,三亚安排了1500万元作为红树林修复项目资金,其中在三亚河修复红树林105亩,接上三亚河红树林断带部分,对其河岸沿线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整地、清理、栽植和补植各类红树林苗木7万余株。并在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建立了一个50亩的红树林优质种苗繁育基地,以本地原生红树林树种为主,培育、繁殖优质造林种苗。

  今年6月,三亚红树林湿地保护工程进入了实质施工阶段。该工程以加强红树林物种组成和生物多样性,对保护区内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修复建设为目标。根据红树林及湿地资源在时间、空间分布特点和亚龙湾旅游发展需要等情况,遵照1989年保护区创建和1998年三亚市政府和海南省建设厅批准调整的保护区范围和边界,综合划定保护区面积和所包括的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逐步恢复三亚红树林湿地生物群落和景观特色,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保护区还计划修复造林120亩,并对红树林次生林、残次林进行改造,计划种植红树林240亩。

  与此同时,《三亚市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规划》也通过了专家评审会评审。根据规划,未来,三亚将对重点河岸、海岸、海陆交汇处等宜林区域进行红树林生态修复,成为三亚生态修复中对海岸修复的示范窗口;加强红树林保护管理、科研监测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成为国内热带红树林的研究基地。

  规划认为,红树林是热带地区独特的生态资源,在保护恢复的前提下,要开展湿地观鸟、科普教育等生态旅游,打造与国家海岸相匹配的生态旅游精品景区,成为三亚生态旅游的知名品牌。依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中远期规划,三亚市政府将加大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未来,三亚计划恢复性营造红树林面积550公顷,使全市红树林面积增加到695公顷,基本上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规模,并建立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1个,市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红树林湿地公园1个,红树林湿地公园1个,红树林沿海防护林带2条及河道红树林景观林带若干,再造岸滩“绿色项链”。 (三亚日报记者 孙显炬 实习生 桂三妹\文 本报记者 翁叶俊\图)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