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非遗”展演让节日更有文化味

发布时间:2020-10-04来源:三亚日报

市民游客参观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10月3日,“十一”黄金周进入第三天,对外开放的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热闹不已。只见穿着黎族服饰的阿公在现场展示着黎族特色文创工艺品,黎族大姐织着漂亮的黎锦……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家文化浓缩在这里,瞬间令市民游客快乐起来。

市民刘先生说,“展演项目都是老一辈喜欢的,我受父亲影响也非常喜欢,希望这些传统的黎族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现在,丰富的地方本土特色文化让海内外游客在风格迥异的“秀”场中悄然感受到三亚浓厚的文化味,也在三亚旅行中游玩也越来越有味。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王菲菲说,三亚既有迷人美景,也有特色文化,三亚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三亚致力打造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一改以往单纯的风光美景营销,转而突出旅游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并积极引导各类旅游企业开发融合文化元素的旅游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旅游文化内涵。

今年以来,三亚市五椰级美丽乡村中廖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非遗研学体验活动,在原有业态基础上新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字印刷、手工制筷”等项目,让游客体验其中的乐趣。今年暑期,三亚吉阳区主办的“非遗新生匠造传奇”非遗文化节吸引了许多游客。

海南儋州调声、黎族陶艺走进越来越多的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以“非遗文化+”为核心,别具特色的海南非遗文化为本土旅游产品赋予更多内涵,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

不仅如此,三亚还依托黎锦等非遗资源,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吖啦咪苗寨项目已开发“苗家古礼”旅游商品品牌,并在三亚千古情景区开店销售。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