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2020年中廖非遗文化节启动 全力打造黎族文化生态村

发布时间:2020-07-27来源:三亚日报

黎族传统歌舞、民俗活动、传统餐饮、手工技艺……种类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廖村新的文化景观。7月25日,“非遗新生匠造传奇”2020年中廖非遗文化节活动在中廖村正式启动,旨在通过打造非遗等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加强非遗等休闲旅游产业交流与融合。

走进中廖,不仅有传统特色的海南非遗项目--打柴舞、儋州调声等表演,同时也有黎族现代服饰走秀,通过传统与现代非遗文化元素的完美融合,使得本次活动将非遗以更年轻、更时尚、更活力的形象贴近大众。

在阿爸茶社处,海南特色美食小吃--陵水酸粉、抱罗粉、海南粉、后安粉汤、港门粉集体亮相,游客可通过“扫码送美食”等活动免费品尝。与此同时,来自海南特色非遗项目黎锦、椰雕,国家级非遗项目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等非遗珍品也集体亮相,通过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讲解等形式,以更加沉浸体验的形式展现非遗技艺背后的历史钩沉、审美理念和文化寓意。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中廖村在原有业态基础上新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字印刷、手工制筷”等体验项目,让游客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更能体验到手作的快乐。依托独具特色的非遗资源,与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研学体验旅游活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廖村将在治理、内容、品牌、风貌、模式五大方面进行全新升级,以“黎族文化+”为核心,整合康旅、农旅、文旅等资源,全力打造黎族文化生态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