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10项非遗项目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2017-06-15来源:三亚日报
 
    6月14日上午,三亚市贯彻落实《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情况汇报座谈会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副市长许振凌,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许振凌首先代表市政府汇报三亚贯彻落实《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的情况。近几年来,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进展较快,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在册的普查项目共计97项,有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黎族打柴舞》和《崖州民歌》入选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族民间故事》、《苗族盘皇舞》、《疍歌》、《海螺姑娘》、《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及《回族传统婚礼》等7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钻木取火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就如何保护与开发民族文化,王伟武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少数民族文化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益处,可通过“民族文化+旅游”带动民族乡村旅游,通过“民族工艺+产业”开发民族特色产品,通过“民族歌舞+创作”推出民族文化节目,通过“特色饮食+酒店”推出民族美食名菜,通过“民风民俗+乡村建设”,推动少数民族特色建筑保护和修缮。

  王伟武说,通过这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模式,既能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又能获得相应的经济收益。要采取各项政策和措施,强化少数民族文化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在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相关院系设立相关专业或选修公开课,举办各种民族文化传承培训班,开展民族歌舞、技艺表演竞赛,并定向培养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专业人员,建立一支热爱传统文化、专业知识丰富、具有奉献精神的相对稳定的专兼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