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让“非遗”文化基因焕发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6-11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 

 

 6月10日,周长征先生向观展者介绍中国独一无二的棉纺史活化石“崖州布”专题收藏。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调整全国“文化遗产日”后设立的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举办系列“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体验三亚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  

  三亚市群艺馆大楼游人如织,场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儒泉、李学清带领两三学生展示钻木取火技艺,身穿黎族苗族服饰的男女青年展演黎族打柴舞、苗族盘皇舞,崖州民歌代表传承人麦宜斌指挥合唱团演奏崖州民歌……场内,“非遗”图片展吸引了游人的目光,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展示了三亚“非遗”的独特魅力。

  副市长许振凌一边观看,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交代市文体局、市群艺馆负责人要保护好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让其得到传承和延续。她说,“非遗”文化是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下的智慧,具有独特性和文化性,文体部门和群艺馆要保护、传承好“非遗”文化,关爱老一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努力培养新一代“非遗”传承人,让“非遗”走进校园、社区,让更多年轻人认识“非遗”、热爱“非遗”,从而让“非遗”的文化基因焕发出文化自信,增强三亚文化软实力,助力城市发展。

  近年来,三亚“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三亚“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考核,张远来等12名传承人被评为“优秀传承人”,董福生在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组织者”。当天仪式上,许振凌为获奖者颁奖。

  目前,三亚有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其中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入选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族民间故事、苗族盘皇舞、疍歌、海螺姑娘、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回族传统婚礼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族钻木取火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3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市级传承人24人。

  活动当天,10个“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带领队伍开展展示展演,全面展示宣传了三亚历年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以来的培训成果。为了让市民游客更深入了解三亚“非遗”文化,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钻木取火、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更是特别开设互动环节,让市民游客亲身参与体验三亚“非遗”魅力。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