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素养 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

发布时间:2017-04-24来源:三亚日报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黎族织锦技艺培训班开班 

 

    近日,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黎族织锦技艺培训班开班。培训时间为期一个月,共计160课时,吸引了三亚、保亭、五指山等地的50名学员参加。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符玉梅介绍,本次培训着眼“强基础,拓眼界”,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催生具有民族特色的知名品牌,推动相关高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课程设计包含文化艺术理论基础、设计基础、观摩交流、创作展示等模块,主要对学员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知识及传统技艺所需的国画白描、色彩基础、造型基础、设计基础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培训将结合中国纺织史、黎族织锦发展历史、现状及当代价值,黎锦衍生品的时代特征和现代艺术市场现状以及新媒体时代技术发展和营销理念等内容,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和实践创作,组织学员参观各类艺术展和文化产品市场,鼓励学员之间交流探讨,使学员建立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相结合的意识,让黎族传统手工技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手工技艺,推动传统手工工艺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

  据悉,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正式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工作。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已成功申报成为57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学校之一,并在2016年的4月25日-5月24日、10月10日-11月9日举办了两期黎陶技艺培训。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