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常涛: 把好手中方向盘 8年真情为乘客

发布时间:2024-03-28来源:三亚日报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三亚交投集团公交车司机常涛成功入选。从事公交行业8年多的时间,常涛爱岗敬业、热情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护好每一位乘客,在风险、困难面前经受着每一次锤炼。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常涛在工作中。
 
  平凡岗位甘做“螺丝钉”
 
  常涛是一名退伍老兵,原籍山东,今年45岁,从2015年开始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2019年,经推荐担任线路班长职务。在从事公交行业八年多的时间,常涛对待安全工作从不懈怠,因此也从未有过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在做好驾驶员工作之余,他认真履行线路班长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宣传公司决策,带动车队成员争创文明车队,在日常工作中,当车队成员遇到的棘手问题时,他迎难而上帮助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常涛所在的线路途经胜利路老鸿港市场,常常会有乘客携带海鲜乘坐该线路公交车,但海鲜包装不严,容易滴漏海水影响车厢环境卫生,产生异味。为了不给三亚创建文明城市拖后腿,常涛利用业余时间,找来废弃的塑胶桶制成收纳盒,安置在所在线路每一部公交车上,并组织车队驾驶员引导携带海鲜上车的乘客,将容易产生异味的物品搁置在收纳盒内。这一小小的改变,既不会引起司机与乘客的矛盾,又维护了车厢卫生整洁,公司领导及同事都为常涛的好“点子”举动纷纷点赞,并作为创新服务案例在公司内推广应用。
 
  作为公交车司机,8年多来他一直将乘客的安危放在首位,每次上班都会提前到岗,出车前把刹车、方向盘、轮胎等都认真检查一遍,在驾驶途中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目前安全行驶里程达百万公里。他针对“老弱病残孕”乘客总结提炼了“五个一”服务法,即进站出站“慢一慢”,老年乘客“扶一扶”,儿童乘客“问一问”,特殊乘客“坐一座”,赶来乘客“等一等”,在公司各车队广泛推广,始终把乘客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尺。
 
  关键时刻勇做“急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常涛说了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的机场开展工作,将密切接触者送到指定留观酒店。每天要接送的大量密切接触者,不仅风险高、而且工作强度大,但常涛从不退缩,每天反复做着“消毒、检查、核对、接送”工作,不厌其烦、认真负责。工作之余,常涛还时常提醒、指导乘客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开导、帮助同事们正确、科学地认识疫情,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严谨性。在常涛的带领下,所在班组的驾驶员全部坚守岗位,及时、高效、安全地接送着每一位旅客。
 
  在2022年,为了保障医院防疫工作,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年参与救护车运输保障任务,全力配合医院防疫保障工作。每天早上7点抵达医院,检查120急救车设备确保车况良好、供电顺畅,待其他人员到齐后赶赴指定核酸检测点;到达核酸检测点后保持待命状态,时刻准备将疑似密接者等重点人员转运至收治医院或隔离点。他还参加接送专家组的任务,作为接送专家组团队的领队,他严格落实以安全为主的原则,带领团队共同为疫情防控接待工作付出自己的努力,不遗余力地完成此次接送任务。
 
  常涛曾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19项荣誉。其中,在2020年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疫情防控工作抗“疫”先进个人和疫情防控“优秀党员”;在2021年9月获评全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5月被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郭诚 实习生 邢维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