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2023年“海南好人”褚丽秀:奋发有为守初心 危急时刻行善举

发布时间:2023-12-14来源:三亚新闻网
 
 
褚丽秀
 
  7月7日,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旗下《三亚日报》3版刊发了《一中年女子突发疾病瘫软在路边 危急时刻她顶着烈日施救两小时》《褚丽秀|不忘医者初心,身边常备针灸急救包》,报道了三亚市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褚丽秀见义勇为的事迹,获得了众多读者的点赞。
 
  时隔数月,在2023年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发布仪式上,褚丽秀获2023年见义勇为类“海南好人”荣誉称号。
 
  时间拨回到6月15日上午,褚丽秀路遇一位中年女子(陈女士)趴在电动车上,上半身瘫软在车头前一动不动。学医出身的褚丽秀顿感不妙,赶忙上前,把脉询问,寸步不离在烈日下针灸施救。“她帮我扎针后,很快我就舒服了。”通过针灸穴位,约20分钟后,陈女士基本恢复正常,思路清晰。
 
  “如果没有医生的及时帮助,我可能活不到今天。这是不幸中的万幸,感谢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被救后,陈女士通过微信多次向褚丽秀表达感谢。6月27日晚,陈女士通过微信告知褚丽秀,为其充了2000元话费以示感谢。在外地的褚丽秀查看发现后,当即表示不能收,便通过微信转账2000元给陈女士,但屡次被陈女士退回。同时,褚丽秀将此事报告给单位主要领导,并表示返回三亚后一定会将2000元退还给陈女士。7月6日,陈女士将锦旗送到褚丽秀手中后,褚丽秀也将准备好的2000元现金退还给陈女士。
 
  “在许多人看来,中医是‘慢郎中’,只能治慢性病,急救不在行,其实中医急救方法很多。针灸理论精深,针法微妙,其治病的可行性和优点非常突出。”研究生毕业于中西医心血管内科专业的褚丽秀对中医急救颇有见解,“针灸急救是中医最早应用于急救的疗法之一。”
 
  祖籍山东,今年35岁的褚丽秀还在三亚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疫情防控、医疗应急保障工作中作出贡献。她参与实施的三亚“区域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医改新模式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全省社会治理领域的制度创新案例,显现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等医改成效,以医联体之通解群众看病就医之痛。她坚守医者初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积累医学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是党和单位培养出现在的我,我是一名卫健系统干部,一名医者,更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遇到类似情况,都会第一时间选择救人。”褚丽秀说,她将以此次受表彰为激励,在以后的工作中弘扬务实作风,砥砺担当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保持清廉操守,努力为三亚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责任编辑:刘维策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