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六届“三亚市道德模范”林杰: “扑通”,第一个跳入水中救人……

发布时间:2023-05-25来源:三亚日报
 
  “不仅仅是他见义勇为时的义无反顾,还有他从内而外散发出的一股正能量,体现了他崇高的品质,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模范典型……”近日,在三亚市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见义勇为 道德模范”宣讲进社区活动结束后,现场一位聆听第六届“三亚市道德模范”林杰事迹的家长感动地说。
 
  现年29岁的林杰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负责,任劳任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深受领导与同事的认可。
 
  2020年元旦,本是与家人团聚共享节日欢乐的日子,但林杰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抽调,他和几名同事元旦期间在海棠区开展相关节庆活动(电音节)的安保。元旦当晚,林杰与同事巡查到三亚龙海路区域附近的河道时,突然听见远处河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大家快来帮忙!”
 
  黑夜里,林杰循着呼救声第一时间飞奔赶到事发现场。借着路灯昏暗的光线,他发现有位年轻女孩在水中挣扎。当时,因为天气寒冷,不慎失足落水的女孩体力不支。在关键时刻,林杰第一个跳入水中,随后赶到的同事也纵身跃入水中,与林杰一起将落水女孩托起,两人奋力向河边游去。
 
  期间,其他执法队员也陆续赶来,大家一起接力将落水女孩救上岸。见女孩衣着单薄,林杰贴心地将自己身上的执法制服外套脱下披在女孩的身上。随后,将发生的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并在现场等待辖区公安部门前来处理。
 
  事后,女孩家属为了表示感谢,带着礼物到林杰的单位,对林杰及其同事表示感谢,林杰等人婉言谢绝。林杰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应传承的良好精神,只有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而我只是尽了一份责任而已。”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林杰在天涯区城市执法一线工作已有7年。“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以来,无论是春节、‘五一’还是‘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或是‘0331’‘0801’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都坚守在一线。”林杰的同事陈太丹对记者说。
 
  “父母和我都居住在三亚,我每天下班回来看到他们,都非常开心。”林杰告诉记者,父母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在林杰眼里,作为一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者,奋斗在一线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为天涯区构建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献计出力。”林杰说。
 
  几年来,工作表现优秀的林杰多次获得所在单位授予的“优秀员工奖”;获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颁发的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在2022年三亚“0331”“0801”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还分别获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天涯区委、区政府及相关社区居委会颁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荣誉证”;今年初,获评第六届“三亚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荣誉。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林祺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