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天涯区冯永清:以工匠精神引领,绽放新时代“劳动美”

发布时间:2023-05-01来源:精美天涯微信公众号
  碧海蓝天,椰风海韵,风光旖旎,一步一景。近年来,三亚市天涯区不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化城市市容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用文明之美点亮城市之光。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辛勤劳作的环卫人,更离不开环卫车辆维修工默默无闻的付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环卫工作的这支幕后队伍,深入了解一下环卫车辆维修工人。
  一来到三亚市天涯区环卫所修理厂,记者见到了56岁的副厂长冯永清——2022年度“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
 
  因为是环卫车辆维修车间,这个地方比其他车间多了一丝异味和闷热。虽然脸颊热得通红,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被汗水和油渍浸湿,但冯永清却丝毫不受影响,顶着高温钻进车底测量漏水铁板的尺寸,然后拿起电烙铁将铁板裂缝补上,电焊焊接一刻不停。冯永清同事说:“他闲不下来的,遇到再苦再累的活,他都立刻拿起扳手,冲在一线,从不抱怨。”
 
  据了解,从1990年开始,冯永清就在天涯区环卫所从事维修,尤其是液压部分的修理工作,目前主要负责每日对故障车辆进行全面的鉴定,排查问题车辆,协调损坏车辆转运维修等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是维修工这个职位却与整个环卫所的环卫车辆和垃圾中转站机器是否能安全有效生产处理不可分割。
 
  锐意进取,以坚持诠释“工匠精神”
 
  “滴铃铃铃…”清晨时分,冯永清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师傅,我的车陷在高峰垃圾填埋场,轮胎已经完全陷到烂泥里面去了,垃圾还没倒出来,满满的一车垃圾,垃圾车已经无法动弹了!”来电的是当时的车队司机周正虎。“阿虎,现在除了车轮下陷,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吗?”“还有垃圾箱也无法上升到指定位置,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好的,你不要着急,你先把车上的电源全部关上,确保垃圾厢不要突然复位。在安全位置等我现在马上过去。”只见冯永清熟练的收拾工具,马不停蹄地赶往垃圾填埋场。
 
  故障就是命令,隐患就是险情。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4小时随时待命,节假日期间,当市民游客举家出游时,他却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地奋战在工作一线上,有时要忙到深夜才能下班,用他自己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人家过节、我们过关,节假日是市民游客出行游玩的高峰期,我们更应该集中力量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确保故障车辆、设备设施及时恢复到岗,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让市民有个良好的出行游玩环境,我们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嘛。”
 
  绝不让环卫车辆“带病”上路。这样的信念他这一坚守就是33个年头,大半辈子都在繁琐的维修和不分昼夜的机器轰鸣声中度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高温中作业,汗水湿透衣裳,平凡的岁月里,冯永清就是这样不断的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挫折,但他依然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高超的维修技术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环卫车辆高效正常运行。
 
  环卫车辆维修最难攻克的就是液压系统故障,因为液压系统百分之九十是由电脑模块操控,一旦出现毛病和故障就很难维修,车辆只能返厂维修。这一来一回耗时耗费不用说,还会给整个垃圾收运处理工作造成困难。但冯永清却主动请缨,他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任何事情都要去勇敢尝试,与其在这里等待为什么不自己想办法解决。”
 
  接下任务后,冯永清便不分昼夜,不浪费一分一秒,利用其过硬的液压和多路阀专业技能,用一个月的时间钻研,终于把多路阀控制液压系统这块无人敢啃的“硬骨头”给啃了下来,使整个环卫车队的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车辆维修费用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经过这次成功尝试,冯永清在创新改装、线路维修方面积累了更多经验,获得了更大的信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一次,冯永清发现一款垃圾收运车在装满垃圾到垃圾中转站卸垃圾时,必须先上升料斗才能卸下垃圾,当卸完垃圾后料斗必须要下降到原位。这时候就出现了故障,料斗经常降不下去。为了让环卫车辆的使用更加安全稳定,冯永清大胆创新,经过仔细观察和废寝忘食地不下几十次的实验,通过对工作机械的部分改装,大大降低了故障的发生频率,这项改装技术不仅得到了厂家的认可,而且运用到了垃圾收运车辆的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发现故障,解决故障,改进设备。在冯永清的字典里就没有不能修好的故障和不能改进的设备,他就是以这种刻苦钻研、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默默无闻地为整个天涯区环卫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忠诚实干,用大爱谱写奉献者之歌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全市“创文巩卫”期间,冯永清总是风雨无阻地战斗在第一线,面对更长的工作时间、更重的维修任务,他都毫无怨言,勇于扛起责任担当,用最忠诚实干的方式为天涯“创文巩卫”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0801疫情,在安顿好母亲生病住院事宜,他便第一时间赶到环卫所,以厂为家,“先消毒,后维修”,用最精湛的技术和高度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确保每一次维修任务能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用坚守岗位的执着精神与疫情抗争。
 
  23岁到现在从未换过岗,从一名稚嫩学徒,如今成长为天涯区环卫所修理厂的中流砥柱,冯永清维修过不计其数的环卫车辆,日复一日的做着安全检查,用半生的时间做环卫工人背后的螺丝钉。由于冯永清维修技术过硬,也乐于助人,在汽修行业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在工作之余,经常帮助一些汽修店解决液压方面的问题,因此收到了很多高薪工作的邀请,但是他都一一拒绝,坚持用他对工作的热爱和坚守书写着人生篇章。
 
  回想起过往的工作时光,让冯永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工作辛苦,而是热爱和骄傲。“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每次修车都很辛苦,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还能坚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的。看到城市变得干净,是我最开心的事,宁愿一人脏,也要万家洁,未来我将继续做这环卫车辆的‘好保姆’,车队汽修的硬标杆。”冯永清说。
 
  从青春年华走到知命之年,冯永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诠释着新时代环卫人对环卫事业的责任和担当,用艰苦工作和辛勤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标杆。正是这种十年磨一剑的匠人之心,时刻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这就是先锋的力量!
 
  这就是劳模精神!
责任编辑:姜晓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