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这个春节,谢谢你们,守护着三亚!

发布时间:2023-01-26来源:三亚日报、人民网
    春节假期,万家团圆
 
    但在三亚的各个地方
 
    总有这样一群人
 
    在默默守护着大家
 
    这个春节,
 
    TA们与三亚有着怎样的故事?
 
 
    守护市民游客平安不打烊
 
    又逢一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时,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广大民(辅)警放弃和家人的团聚,选择坚守岗位,以平安便利献上诚挚祝福、以平凡之躯守望万家灯火。从青葱新警到资深老警,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演绎忠诚接力和责任担当。
 
    新警新年

    值好第一班岗
 
    “看我家儿子,多帅!晚上忙完了抽空吃点饺子。”大年三十一早,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试用期公务员令狐皓杰出门上班。这是他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节。远在家乡的母亲很支持他春节值守岗位的决定,特地来到三亚租房陪他一块过年。
 
    已经工作了118天的他,已能够很快地处理各种警情,但要站好所里的春节岗,也是自己从警路上的第一班春节岗,他还是有点紧张。来到所里,他第一时间检查起接处警任务,等待随时出动。
 
    很快,接警、处警、调解、帮助群众、反诈宣传……忙碌的工作就占据了令狐皓杰的全部注意力,刚开始的一点点紧张也在一项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中消解。整整一天,令狐皓杰在所里进进出出,处理欠薪纠纷、打架等10余起,帮助市民游客20余人,直到深夜才得以休息。
 
    初心不忘

    守好最后一班岗
 
    从警42年,吉阳分局大东海派出所民警邓传辉基本每个春节都在岗坚守。春节在岗,对他来说是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但这个春节,意义非凡——这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节。
 
    “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在退休前,我想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给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春节来临,即将退休的邓传辉在没有安排的情况下主动坚守在公安工作一线,履行自己作为辖区民警的职责。
 
    腊月廿九,他带着警务助理到辖区挨家走访慰问,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并送去节日的祝福;年三十,他忙着开展重点行业及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出租房屋、网吧等各类重点场所多家,确保隐患及时清零;大年初一,他主动在辖区里开展反诈宣传,劝导居民不刷单、不网贷,守好钱包过兔年……
 
    回忆起往年春节在岗执勤的经历,邓传辉动容地说:“今年是我的最后一班春节岗,格外珍惜和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时光。希望同事们工作顺顺利利,辖区能够平安稳定。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这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会退休。”
 
    服务不停

    站好每一班岗
 
    为方便市民办理户籍业务,最大限度满足市民落户、换证等服务需要,春节期间,吉阳分局户政大厅不打烊,每日安排值班民(辅)警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春节期间,每天一早八点刚过,吉阳分局户籍民(辅)警便像往常一样,赶到户政大厅,开启办公设备并对大厅卫生进行消杀,等候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
 
    除夕早晨,吉阳分局户政大厅刚开门办公,便迎来了匆忙赶来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王先生。原来,王先生的身份证在出门时弄丢了,担心春节期间出行不便,听说吉阳分局户政中心春节也有人值班,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领身份证,他没想到户籍民(辅)警春节也坚守岗位。顺利领到临时身份证,王先生激动地连连道谢:“要不是你们春节也上班,我现在要想出行可就麻烦了,谢谢你们!”
 
    据统计,假期以来,吉阳分局户政大厅共接待群众13人,开具准迁证2张,落户1人,办理身份证2张,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张,居住证签注1人,接受咨询5人,得到群众的称赞。
 
    打起十二分精神

    保障群众出行畅通
 
 
    春节回家,对于许多人来说,是踏上归途、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于一名交警来说,是比往日里更加繁忙的时候。
 
    1月21日7时,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吉阳大队亚龙湾中队中队长何泽就准时到岗位,开始17个小时的交通疏导保障工作,为群众指引回家路。这个春节,何泽与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是保障辖区内道路交通畅通,保证群众出行平安,以及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查处。
 
    作为中队长的何泽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时刻关注队员的生活和思想波动,为他们“纾难解困”。“成为交警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春节还是其他节假日,我们都坚守岗位,打起十二分精神,保证群众出行畅通。”何泽说。
 
    1987年出生的何泽在交警岗位已经奉献了13年,13年来,他从没回老家过一次春节,为了工作他还把户口从老家广西迁到三亚。
 
    新的一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何泽最大愿望是家人身体健康;作为一名交警,他希望市民游客出行的时候能遵守交通规则,平平安安出行,安安全全回家。
 
    除夕坚守岗位

    守护辖区安全稳定

 
    “这是我们的传统。”为了让年轻执法员能安心过春节,三亚海警局的党员干部除夕当天轮流代替执法员站岗。在此之后,罗彬会带领在岗的执法员向各基层单位一一拜年。
 
    “大家都在过年,万家团圆,说不想家都是骗人的。”三亚海警局成立近4年来,罗彬只休息了80余天。
 
    作为海上重要的执法力量,三亚海警局辖区管辖海域面积达1.4万平方公里。今年春节,300余名平均年龄20余岁的海警执法员和罗彬一起,坚守岗位,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在这样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海岛上,春运期间每天海上旅游人数都达到5万人左右。
 
    “辖区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罗彬告诉记者,仅从元旦到除夕,三亚海警局就成功接处警18起。
 
    “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里,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罗彬站岗的时候,20岁的张诗文正在宿舍里和家人视频连线。
 
    来自河南濮阳的张诗文,去年刚刚加入到海警队伍,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张诗文坦言,十分想念父母和家乡,但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让他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领导除夕夜替我们站岗,让我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照顾。正因如此,也更加激励我用实际行动践行海警人的职责使命,守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张诗文激动地说。
 
    流动巡逻

    24小时驻勤备战
 
 
    “您好,千万不要将车停在消防通道,进入景区请勿吸烟,这是咱们的消防安全礼包,祝您新年快乐!”
 
    在旅游景区,消防救援人员一边说一边向游客发放《火灾逃生宝典》和《家庭防火手册》,并结合生活中的火灾案例,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疏散逃生,强调外出前要做好家庭的“三清三关”,提醒游客旅游期间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符人宏介绍,围绕春节期间人流大、出行多防控重点难点,三亚消防春节期间派出执勤力量300余人在第一市场、大东海广场、南山景区、后海、免税店等17个重点区域开展流动巡逻,24小时驻勤备战,确保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急诊“守夜人”护航“生命线”
 
 
    1月21日,除夕夜,在千家万户吃团圆饭、欢聚一堂的喜悦时刻,三亚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为了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祥和、安宁、幸福的春节,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梁昌珍便是这其中一员。
 
    忙,是急诊科医护人员工作的真实写照。急诊科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作为急诊科急救室的护士,梁昌珍是这条“必经之路”的守护者、协调员。她主要负责登记患者情况、做好患者分诊、协助医生急救……“工作很繁杂,事情多,要求责任心强、严谨细致。”
 
    “今晚,收治30多位患者。有3位是心梗患者,有2位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新春钟声敲响时,看着患者登记册的梁昌珍许下一个心愿:新的一年里,祝愿患者经过治疗健康平安。
 
    凌晨1点多,已是农历正月初一,梁昌珍换下制服,准备下班。

    川妹子在坚守岗位中体味“麻辣”生活
 
    李鑫,25岁,四川人,大学本科就读于西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目前是南方医科大学放射影像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从2021年7月至今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放射规培基地学习、工作。
 
    “今年春节,大年三十我在三亚值班,坚守岗位发光发热蛮有意义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放射诊断科医师李鑫是科室的“住培医生”之一。年终岁尾,她回顾着一年在三亚的学习和工作,忙忙碌碌又获益匪浅。
 
    “这里的学习氛围很棒,让我成长颇多,更坚定了学医救人的信念。”在三亚的“住培”生活,让李鑫不断体味着医学的乐趣和医者的担当。新的一年,李鑫许愿:希望自己在专业上保持专注,在科研上保持求知,发现更多不一样的自己。
 
    患者有需求

    我们年轻人就要“顶上去”
 
 
    “久等了哦,我这就回去。”1月21日,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三亚市人民医院丨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钟永皇结束与妻子的通话,准备往家里赶。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钟永皇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10小时,一如往常。
 
    将年满31岁的钟永皇,海南昌江人,是医院里的一名男护士。自2011年入职以来,钟永皇在护士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刚开始工作时,男护士少,不被理解,甚至我也产生自我怀疑。是妻子和孩子一直支持和鼓励,让我明白男护士跟其他医护工作者一样重要,都是在救死扶伤。”钟永皇说,刚拿到春节期间排得满满当当的值班表时,他心怀愧疚地告诉妻子,今年春节陪伴她们的时间又少了许多。“她跟我说没关系,家里有她呢。”
 
    “0801”疫情的经历,让钟永皇再一次意识到了男护士对于医护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医院组织的课程,他主动把握学习机会,考取了血液净化专科护士的资质。在此之前,他已是一名资深的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士。“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能够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下一个十年,我将努力成长为一名更专业、更全面的护理工作者。”
 
    一年三次出征战“疫”

    相隔十月终团圆
 
 
    “家里人把年货都准备得差不多了,能和家人团聚过年很幸福、很开心。”姚本来是辽宁人,从医16年,目前是三亚市人民医院 | 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2022年3月,姚本来被外派至华西医院学习。
 
    今年春节,姚本来提前赶回三亚,时隔十月余,和妻儿、父母相聚过年。
 
    姚本来的妻子何振香也是一名医者,2018年,她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工作,现在是体检中心的一名医生。在过去一年里,三亚面对“0228”“0331”“0801”等多轮疫情的冲击,何振香多次奋战一线,支援防疫工作。
 
    “疫情三年以来,大家都辛苦了!年夜饭是‘团圆’的味道 ,医护人员能和家人团聚很不容易。”今年春节,作为医生的何振香24小时待命,做好准备随时到岗,也会和家人抽空回儋州老家看望老人,品味亲情。
 
    守着初心搞科研

    玉米地里过春节
 
 
    1月20日上午,在崖州区南滨农场一处玉米地里,大片玉米长势正旺。在一片高矮不一的玉米地中,身穿白色大褂的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教授董朝斌时而蹲在地上观察玉米、时而站起在本子上记录观察到的情况。
 
    “这片地种的玉米有上千份材料,育种材料的性状都不一样,要记录好每份材料的表现……”37岁的董朝斌和众多南繁科研工作者一样,在玉米地里“驻扎”了下来。春节前后是玉米人工授粉的关键时期,今年春节,他决定留在三亚,和试验田里的玉米一起过年。
 
    “搞玉米科研工作,人要跟着玉米走,玉米的生长周期决定我们的活动。”对于在异地过春节,董朝斌早已习以为然,玉米授粉季节时常碰到春节,授粉期是科研材料繁育的重要阶段,需要守着玉米地过。算起来,这是董朝斌在三亚过的第三个春节。
 
    谈及新年愿望,董朝斌说,希望所有南繁育种的科研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南繁事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8年春节

    “守岛人”忙“绿”而行未停歇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亲朋好友共度新春佳节时,有那么一群“守岛人”,他们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做好服务,成为了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42岁的蜈支洲岛旅游区绿化部经理蒋祥玉便是其中的一位,他连续8年春节坚守岗位,忙“绿”的脚步从未停歇,用初心为蜈支洲岛美景增色添彩,用责任与担当扮“靓”市民游客热闹过春节的心情。
 
    除夕以来,除了维护好景观氛围外,蒋祥玉每天还跟着同事清理岛上垃圾。在海滩、道路、餐厅等地经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拿上扫帚、撮箕、火钳等工具他就开始忙碌起来。除了积极做好人员的协调,以轮班制合理安排人员做好清洁外,蒋祥玉还主动加入了清扫行列,每天和同事连续辗转在景区的各个垃圾点。
 
    春节期间是旅游一线最忙的时候,工作8年来,蒋祥玉无一例外留守在岗,远在湖南年迈的父母虽支持他的工作,但还是十分期盼他春节回家。大年初一母亲忍不住打来了电话:“儿子,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妈,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了,只能电话里给你们拜年了,新年快乐!你们要注意身体,等我休年假时再回家看望你们。”电话一挂断,蒋祥玉有些许愧疚,“旅游旺季和春节假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陪爸妈过年了,平时有空也只能跟他们打视频电话,尽量给予他们多点关爱。”
 
    提及新一年的愿望,他说:“希望新的一年,二老身体健康,我也能争取常回家看看。还希望三亚旅游市场红红火火,我们的工作蒸蒸日上。”
 
    除夕留岗送餐

    视频给家中二老拜年
 
    “除夕快乐,祝您用餐愉快。”1月21日下午5点多,在对顾客的祝福声中,美团骑手陈智结束了当天的最后一单。在这个本该清闲放松的日子,陈智的忙碌更甚往常,从早上9点接到第一单开始,他已经连续工作了8小时。
 
    “今天比往日的派单量更多,一方面是因为来三亚过年的人多了,一方面是部分同事回家乡过年了,留守的人工作量就大了。”陈智说,以往一天派40单左右,当天翻了一倍。
 
    今年春节,他依然选择留守岗位。“虽然离家远,但工作中遇到不少客户带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理解我时常需要在各种恶劣的天气里完成配送,同事们也关心爱护我,留在三亚过年不会感到孤单。”陈智说。
 
    “爸、妈,给你们拜个早年,祝愿二老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过两天就回去看你们。”饭后,陈智与家人视频通话,算是拜年。
 
    四年除夕坚守岗位

    只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大年三十晚8点,三亚动车所“修旧利废”工作室的王问天还在抢修“旅客信息系统控制屏”。
 
    “问天,库内检4道的动车组旅客信息系统控制屏坏了,现在全列的旅客信息显示屏都无法显示信息,故障件已经拆卸下来送去工作室了,快想想办法修复!”海南铁路三亚动车所诊断工程师王问天接到通知后,立即来到工作室研究如何修复这个车组配件。控制屏就好比一个电脑主机,经排查为硬盘损坏,王问天需要做的就是重做一个新的系统,并且重新设置软件参数。经过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后,王问天终于将这块旅客信息系统控制屏成功修复,经过几次测试功能正常后,将它安装回车组上,并再次测试系统功能正常。
 
    除夕夜,王问天还将与其他同志坚守在动车组检修一线岗位,负责对动车组的故障进行处置,还要对次日上线的车组进行功能状态检查,这是他在车间度过的第4个除夕。

    为市民游客提供整洁干净的环境
 
    1月21日,除夕凌晨五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三亚明佳集团吉阳三队队长符少菊早已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她负责整个荔枝沟片区16个点位的卫生保洁管理。
 
    早上天凉风大,符少菊穿上两件衣服,套上环卫衣,给保温杯灌上热水,戴上帽子口罩,便骑上保洁三轮车出发了。她的早餐通常是前一晚预备好的面包,不顶饱,趁休息时间买了熟玉米在路边吃。“平时主要是清理地上的槟榔渣、槟榔水,现在快过年了,家家户户春节大扫除,垃圾量特别大,不断有人从家里搬出不要的床垫、床板,平时我们运垃圾到中转站来回3趟,春节期间起码5次来回。”符少菊说。
 
    符少菊的大儿子也是明佳集团的一员。“小时候用保洁车接他放学,一路走还一路捡垃圾,可能这也影响了他。行行出状元,他现在已经升到主管,是我的上司了。”符少菊骄傲地说。
 
    这么多年来,符少菊没有在家里过一个除夕夜,都是吃完晚饭就回到岗位上。“除夕晚上是最忙的,经常路面要来回看有没有垃圾及时清扫,16个点位,每个点都要干干净净。”
 
    2023年,符少菊希望再接再厉,带好自己的队伍。
 
    与动物们在三亚一起过春节
 
    “大家知道海豹和海狮的区别吗?”
 
    在三亚市某酒店海洋乐园,杜心意正在向小朋友们介绍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海狮。
 
    谈到为何做一名海洋动物保育员,杜心意说,这缘于幼时看过的一次海豚表演。
 
    凭着对动物的喜爱,杜心意和动物打交道已经整20个年头。今年,也是他和这些动物们在三亚一起过的第6个春节。
 
    杜心意告诉记者:“和动物们在一起没有压力,有什么烦恼也很快就忘记了。能在春节期间向游客们普及海洋知识,增强大家对海洋动物的保护意识,很快乐。”
 
    全家来三亚过年的北京游客在现场表示,这样,孩子们在玩的同时,还能学到些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这个春节
 
    TA们
 
    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成为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谢谢你们
 
    守护着三亚!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