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感动海南”的韦汉忠退休了

发布时间:2022-12-13来源:三亚日报
 
战友向光荣退休的韦汉忠献花。
 
    朝阳下,一艘舰艇正驶向码头,广播在此时响起:“韦汉忠,您已圆满完成最后一次海上执法任务,祝贺您光荣退休,向您致敬、敬礼!”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五局首位荣获“十大忠诚卫士”、执法员韦汉忠眼含热泪,向国旗敬礼、向岗位告别,光荣退休。
 
    韦汉忠今年50岁,广西河池人,1993年入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先后参加多项重大海上执法任务,获得了“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等众多荣誉。
 
    航时万余小时,航程20余万海里,万里海疆留下了他的汗水和青春,承载了他的忠诚和担当,韦汉忠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海警事业,把最靓丽的芳华留在了海防一线。2012年一次在海上执行安保任务时,海上阵风10级,海浪4-5米,舰艇最大摇摆达40多度,韦汉忠也因晕船反应激烈而呕吐不止,他没有丝毫退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船艇航行安全。
 
    2011年5月,韦汉忠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制冷剂泄漏的冰库,救起3名中毒昏迷的渔民;在全国竞赛中,他所任教的三个项目,获得两个第一名、一个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他带过的执法员中,朱雪松荣立一等功,3人荣立二等功,14人荣立三等功,40余人成长为业务能手。
 
    ……
 
    从警以来,韦汉忠不仅是训练场上的“枪神”,更是战斗岗位上的“尖刀”。他以过硬的素质和对战士的一片真情,成为海警部队的道德标杆。在打击海上犯罪、维护治安稳定、参加抢险救灾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海南海警乃至中国海警部队的典型代表。
 
    韦汉忠守小家、顾大家,2012年休假回广西看望妻子,刚到家没几天就接到归队命令,他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和大家一起忙前忙后。2005年至今,从与身有残疾的渔民周亚发一家结为帮扶对子开始,韦汉忠一直竭尽所能、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善生活条件,并资助周家三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业务“领头羊”,韦汉忠精通掌握海图作业、机电维修等航海、机电知识,被同事们誉为多面手,执法员们常说,看到韦汉忠在,心就安稳了。
 
    “退休不是终点,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航。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发扬能战敢战善战的海警优良传统,在新的征程上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再创佳绩。”韦汉忠说。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珍 通讯员 王宇 石磊)
责任编辑:叶子贻 实习生 苍禹辰

图说三亚

更多>>